> 文化

山西首部文旅融合“跨界”剧目《大河之东》亮相太原

“真的非常震撼,整部剧有鼓乐、民歌、跑旱船、踩高跷,有蒲剧的经典绝活,还有《关公出征》《老鼠娶亲》,诠释了运城的厚重文化。”28日晚,太原市民董虎带着父母在观看完大型鼓乐舞诗《大河之东》之后发出感慨。

当晚,由运城市委宣传部组织力量历时两年半打造的大型鼓乐舞诗《大河之东》在山西大剧院精彩上演。作为山西第一部文旅融合的“跨界”剧目,《大河之东》一经申报,就被确定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大河之东》从开启黄河流域中华农耕文明的中华第一鼓——“蘷(kui)鼓开天”拉开序幕,由表现远古时期尧天舜日时代先民自食其力、大和盛世风情的舞章“鼍(tuo)鼓启农”,农神教稼、狩猎山林、植桑养蚕,表现河东历史发展进程中强国兴晋的公子重耳、孝义忠勇的武圣关公、平叛兴唐的秦王李世民和三清朝元的中华美神舞章“战鼓英豪”,表现天人相依的自然轮回中,河东鼓乐在民间乡土静态保护与活态传承的舞章“花鼓传家”,表现新时代走进小康的河东儿女,迎春、唱春、舞春的舞章“年鼓闹春”和表现河东鼓舞激扬壮行,万众一心同圆新时代河东梦的“尾声”组成。

演出现场,观众耳畔回荡的,是地域特色浓厚的鼓乐、民歌,是点燃血脉的鼓点节奏;是《南风歌》《击壤歌》,是典雅深沉的古风古韵;眼里看着的是精美绝伦的舞蹈,如仙如梦,似雕塑、如刻画。跑旱船,踩高跷,高跷走兽,古老河东大地社火形态展现得淋漓尽致;水袖功、翎子功、帽翅功等蒲剧绝活,让人大饱眼福。无论是气势恢宏的《关公出征》、诙谐幽默的《老鼠娶亲》、还是千年传承的绛州鼓乐,都让观众沉浸在古中国的厚重文化里。

山西运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处处散落着具有“古中国”标识的历史遗存,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2处,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全省之最,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6项,省级114项。

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将文化旅游资源培育成为支柱产业,运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了讲好运城故事,承载运城厚重的文化,运城市委宣传部邀请业内大咖组成主创团队,打造了大型鼓乐舞诗《大河之东》。  (杨杰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山西首部文旅融合“跨界”剧目《大河之东》亮相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