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广州日报:本科生发论文别搞“一刀切”

这两天,“本科生该不该发论文”这一话题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引发话题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蔡昉于日前提出的一个建议:“立即纠正大学发展中的一个错误导向,取消对研究生甚至本科生发表论文的规定,这是一个不恰当的规定。”

“现在不仅博士生毕业要发表多少文章,硕士研究生也有规定,相当多的学校对本科生也有规定,甚至有的大学一年级就开始要求发表论文。”蔡昉认为,这误导了学生,误导了老师,也误导了学术刊物,“学生还是要以学习基础课程,打扎实理论和实验的功底为主,写论文应该不是他的问题,特别是学生基本知识还没有学完的时候”。

对此,有网友举双手赞成。在他们看来,硬性规定本科生发表论文,就和“逼一个还没有学会走路的人去跑步”一样,大多数本科生论文并没有什么学术价值,这种规定应该取消。但也有网友认为,取消本科生发表论文的规定,与现在从严办学的大方向背道而驰,“写论文是独立思考的过程,在求学过程中必不可少”。

笔者想问的是,规定本科生也要发表论文的学校,希望借此达到什么效果?如果是希望借此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以实现“严出”,那么,除了发表论文,有没有其他更适合本科生的方式?例如,规定必读和推荐书单,撰写读书心得等。如果是想以此作为评判学生优秀与否的一个指标,那么,这一指标又是否适用于所有专业?就像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说的,“数学类本科生期间或者是研究生期间发表论文是有相当大的困难的”。所以,对于本科生发论文,可以多鼓励,但不宜搞“一刀切”。 (胡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广州日报:本科生发论文别搞“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