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大部分单位控烟工作比较到位

“控烟办法”实施一周年 四部门联合检查发现

为进一步巩固我市控烟工作成果,履行控烟职责,减少公共场所二手烟的危害,在《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控烟办法”)实施满一周年之际,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四部门于10月23日至10月29日,分别对我市部分宾馆、医院、网吧、餐饮单位、地下通道及公园等共30余个重点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进行了检查。对部分未尽到控烟责任的有关单位进行了处罚。

大部分单位 设置了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

29日一早,记者跟随检查组走进位于西大街的美丽豪酒店,检查组人员看到,该酒店大厅内均按要求在出入口及其他显著位置设置了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和举报、投诉电话。酒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员工有过相关禁烟方面的培训。如果发现有客人在大厅或走廊等禁烟区域抽烟,工作人员都会上前进行劝阻。“客人们大多数都会配合我们工作,很快将手中的烟掐灭。”随后,检查组一行走进锦江西京国际饭店,该酒店内多处设置有明显禁止吸烟标识,设置有专门的吸烟区,有引导市民去吸烟区的温馨提示。在荣民国际饭店、西门大秦中医医院、玉祥门华西医院、玉祥门里飞鹿酒店的检查工作中,检查人员还详细了解这几家单位在公共场所控烟制度建立情况、室内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禁止吸烟标志或警语情况、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执行情况以及开展控烟宣传等情况。

此外,另一路联合检查组在雁塔区内部分酒店、医院等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展开了检查。在西安交大一附院检查中,发现一名男性患者家属,在医院室外非吸烟区内吸烟,检查人员对这名男子进行了教育,抽烟男子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配合缴纳了罚款,并表示将吸取教训。

呼吁每一位市民

要共同遵守与监督

据悉,自2018年11月1日我市“控烟办法”实施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控烟工作。在西安市城区部分公共场所开展立法前后二手烟暴露水平的基线调查,“控烟办法”颁布实施后餐饮场所卫生间、包间和散座区室内空气尼古丁浓度都有明显降低,餐厅内空气PM2.5浓度明显降低,由以前60.175 ug/m3降低到43.375 ug/m3。市卫生健康委还对学校周边烟草销售及烟草销售点烟草广告实施监测,发现烟草广告并积极联系职能部门及时取缔,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同时,各区县、开发区、各部门积极行动,通过出租车、长途客运站、地铁、景区、医疗单位门诊候诊大厅电子屏刊播控烟公益宣传,并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向特定人群和普通市民宣传“控烟办法”内容及控烟知识,编印控烟宣传材料,向市民群众发放。截至2019年9月30日,全市共发放禁烟标识149.8万余份,宣传材料110.4万余份。通过加大控烟宣传,强化控烟执法,开展无烟环境创建等一系列控烟手段,提高了市民对控烟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减少烟草烟雾对市民的危害。2019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西安市在地方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执法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于2019年5月31日全国“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现场向西安市人民政府颁发了“2019年世界无烟日奖”。

采访中,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控烟办法”的实施为我市无烟环境的建立提供了政策依据,但无烟环境的维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呼吁每一位市民要共同遵守与监督,每一位吸烟者都能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每一位看到在禁烟场所吸烟的人都能及时去劝阻,每一个公共场所的责任单位都需要积极履行控烟的责任和义务,每一个职能部门都要尽到履行控烟监督管理的职责,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共享无烟,共享健康。(记者 张黎娜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大部分单位控烟工作比较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