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沪开幕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9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开幕。

“我们想要看到更多科学上的交流和互动。”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当日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科学是无国界的,它是国际性的、非政治性的。

罗杰·科恩伯格指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有两个目的:一是支持全球的年轻科学家;第二是支持基础科研的发展。他认为,当今科学发展呈现出“多点突破”和“交叉互融”的基本格局。开放、协同和共享的合作趋势,不但是人类应对共同挑战的基础,更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前提。

据上海官方表示,举办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充分展示了上海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进一步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的决心。

目前,上海正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搭建集聚全球顶尖科技人才、打造全球高层次合作的交流平台,是上海建设“创新之城”的核心内容之一。而随着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这片曾经的滩涂地正向着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迈进。

相较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本届论坛参与科学家人数较上一年更多。包括4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1位图灵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菲尔兹奖得主在内的65位世界顶尖科学家,与100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青年科学家齐聚临港新片区,共赴“智慧盛宴”。 (记者 李姝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沪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