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话剧《长安第二碗》第二轮演出开启“高汤话剧”香溢古城

10月29日晚,由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剧作家陈彦担任编剧,国家话剧院导演查明哲执导,西安演艺集团旗下西安话剧院原创排演的现实题材话剧《长安第二碗》将在新城剧场正式拉开第二轮演出的帷幕。

一座老城,一家老字号泡馍馆。1978年,秦存根为了让一家人能吃上一顿饱饭,决心把秦记葫芦头泡馍馆重新开张。1988、1998、2008、2018……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泡馍馆在秦存根夫妇苦心经营下,不断发展壮大,设分号、开连锁、标准化经营,秦记的金字招牌越发闪亮。40年时光中,秦家兄弟姊妹7人一一长大成人。或子承父业,或参军报国,或步入仕途,或投身科研,或醉心戏曲,或随波逐流,或迷失自我……纷纷攘攘,起起伏伏,在悲欢离合中,秦记一碗不变的老味道里,潜藏着某种永恒的东西,直抵人心。

话剧《长安第二碗》讲述的就是西安百姓自己的故事,编剧陈彦在西安生活了近30年,他说衣食住行,全靠这个城市供养,感情的深度与浓度都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更别说在创作上提供的各种养分和材料。他之所以要反复写秦腔,写西安,写陕西土地上的人生百态,就是因为熟悉。在一个居住了近30年的城市,写她的肌理与骨感,他对这座城市的感情,全都集中在作品里。在获得茅盾文学奖之后,陈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话剧《长安第二碗》是他向西安致敬的作品,因为他感恩西安这片土地。

话剧《长安第二碗》于今年8月在易俗大剧院进行首轮演出,并受邀参加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获得了各地观众热烈的反响与高度评价。该剧与“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获奖作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获奖作品话剧《麻醉师》,“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获奖作品《柳青》同属“西安话剧院现实主义三部曲”,更与话剧《柳青》并称“西安演艺集团献礼建国70周年舞台艺术二重奏”。

据了解,话剧《长安第二碗》是陕西省2019年重点现实题材创作剧目之一,并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作品计划》,本轮演出将持续到10月31日。(记者 秦怡)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话剧《长安第二碗》第二轮演出开启“高汤话剧”香溢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