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靖边县:用履职尽责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10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靖边县,先后走进牛玉琴治沙基地与宁条梁派出所,探寻基层的人大代表如何接地气贴民心,履职尽责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接地气贴民心,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人民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是记者在县人大频繁听到的一句话。40年间,县人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定决议,保证了社会事业发展于法有据、有序进行。先后对移民开发工作进行调研,审议通过了白于山区扶贫移民搬迁工作的报告;为了保障社会弱势群众的利益,先后审议通过了一系列关于退役军人、军属及弱势群体相关保障办法; 为了解决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适时批准人事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招聘方案等等。如今,更多的民生福利正在被靖边人民所分享,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升说到:“县人大通过建立委员、代表和人民群众“双联系”平台,切实增强了代表对“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一人民重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全面推进全县16个镇、1个街道的“代表之家”的规范化建设,为代表学习交流、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提供服务。”

活到老治到老,治沙英雄的的壮丽人生

在1982年,县人大讨论通过了《关于广泛深入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的决定》并付诸实施,靖边人民用不懈的努力在沙漠里书写了绿色传奇,更涌现出了牛玉琴这样让世界瞩目的治沙英雄。30多年间她在毛乌素的茫茫沙海里栽种了2800多万棵树苗,将荒沙变成了林草覆盖的绿色家园,将不毛之地变为“人造绿洲”。

作为全国和省市县人大代表,她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加大非法采沙检查力度的建议》、《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等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忠实履行代表职责,解决了一大批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作为人大代表的牛玉琴时刻不忘乡亲,建学校、修道路、通电通水、改善村居环境......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我富不算富,周围群众都富才算富。”牛玉琴说到,现今的林场吸纳了不少村里的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让他们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如今的牛玉琴已年逾古稀,但她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对植树造林的执着,却丝毫没有减少。她告诉记者:“虽然年纪大了,但我生命不息治沙不息,唯有艰苦奋斗才能换来绿水青山,让后辈们有最美好的生活。”

解小忧排大难,让“枫桥经验”落地生花

曾经的靖边县宁条梁镇,因地处三省四县交界处,有“旱码头”之称,社会治安形势严峻。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张飞,他带领全所民警把破小案作为民心工程去做,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现在的宁条梁实现了刑事案件零发案,群众满意度提升到99%,派出所满意度达100%。他还认真履行自己的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政法工作提供建设性意见。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在宁条梁派出所工作13年,这里也连续13年被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2019年被陕西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科所队。

该所以学习践行“枫桥经验”为抓手,以法治服务、德治、自治的工作理念,参与村级换届选举、法律宣传、道路建设等工作。以真心、细心、耐心、贴心的态度服务群众,让“枫桥经验”在这里落地生花。(记者 赵志鑫)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靖边县:用履职尽责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