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旅游+体育融合发力 打造陕旅发展新引擎

从崆峒山、华清宫、白鹿原影视城等重点景区,到《长恨歌》、《延安保育院》、《红色娘子军》等演艺产品,短短几年内,陕旅集团在融合发展打造新业态的同时,刷新着世人对于陕旅的认识。正如陕旅集团董事长周冰在2019年半年工作会上提出的,“陕旅集团近几年的综合发展,除了为自己赢得了一份安身立命的招牌之外,也肩负起了更多的社会使命。”

对于一个自带使命的集团来讲,立足不是终点,突破才是永恒的目标。为了打造绿色旅游城市,让昔日的“古城”搭上“体旅融合”的快车道,8月5日,据陕旅集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旅集团将首次落地“旅游+体育”活动,以i奔跑“荧火”为主题,结合荧光元素的夜跑,向旅客传递青春、活力、健康的运动观。这一创新工作的启动,不仅正式拉开了陕旅集团“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序幕,还为西安体育事业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大势所趋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政策红利等推动下,体旅融合越发受到重视。我国相关部门曾多次发布文件,鼓励“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在《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推动旅游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融合发展。

据统计,“旅游+体育”的融合,陕西省各地已经在做尝试并且效果显著。近年来,陕西从省级以及各市、县、镇举行的群众体育比赛基本都在旅游景区进行,例如宁陕山地越野挑战赛系列赛事、杨凌马拉松赛、大荔同州湖全国大学生龙舟赛、西安国际城墙马拉松等,这些比赛在助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旅游业的发展。

全民体育运动已经上升到富国强民的国家战略层面,普及、发展全民运动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势已来。面对城市运动健身场地、承办等条件限制,此次陕旅集团将景区运动融入其中,以为民众提供优质、安全运动场地,助力城市体育事业发展为己任,让旅游牵手体育,开创全民健身的新时尚。

作为引领陕西省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先导者和践行者,陕体集团的坚强后盾,陕旅集团在推进西安打造赛事之城中担任重要的责任。据了解,赛事之城正常每年至少有30到50个一级赛事,而目前西安却不足十分之一,能不能在西安打造中国赛事之城,是陕旅集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陕体集团不是一个独立的单位,陕体集团是陕旅的一部分,陕旅集团要以全集团的力量和陕体集团站在一起。”摆脱西安打造赛事之城所处的困境,周冰坦言。

从目前来看,陕旅集团大发展的格局已经拉开,体育集团如何与陕旅集团实现资源跨界整合,品牌建立和平台推广是必不可少,此次陕旅集团将以“荧火”主题夜跑为契机,形成“i奔跑”品牌概念,探索出一条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促进陕西经济社会的日益繁荣,让体育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借助“萤火”主题夜跑 实现复合型品牌发展战略

“荧火跑”系列赛,作为陕旅集团打造全民健身自主的IP品牌赛事,旨在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健康融合,让广大参与者跟着赛事去旅游,享受美景,体验美食。其成效不仅是建立一项全民运动平台,还将推动体育产业与当地旅游、民俗文化、大众健康的进一步融合,对于引领全民健身潮流、加速体育产业发展、弘扬体育文化兴盛、全面展示城市风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本次i奔跑荧火主题夜跑系列赛事共设3站,首站白鹿原影视城站将点燃赛事,并持续传递至最后一站,白鹿原影视城将向跑者展现当地特色民俗文化,起跑前将进行“点亮白鹿原”仪式;第二站中国·周原站作为本次系列赛事的延续,将继续传递奔跑,跑者们也将手持当地独有的古风灯笼进行奔跑,展现周文化作为国学之基的文化底蕴;收官之战圣地河谷·金延安站,作为革命圣地,活动现场以红星作为主要元素。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到月色下荧火的魔力也可以享受绚丽灯光下亲子运动的无限欢乐,让每一位置身于i奔跑荧火跑主题跑的参与者沉浸在美轮美奂的动感世界中去。

“i奔跑”的帷幕正在徐徐拉开,体旅融合发展逐步在成为产业孵化的主引擎,体育与旅游的合作将进一步壮大各自的资源优势和协同能力。下一步,陕旅集团将继续坚持精品旅游发展方向,紧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探索文体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提升节会赛事活动的市场化运作程度,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文体旅产品,打陕西具有影响力的文旅品牌活动,为推动全市文旅产业做大做强作出积极贡献。陕西省体育产业集团总经理高勤银说。(当地供稿 陕旅集团)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旅游+体育融合发力打造陕旅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