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钱江晚报:质疑摇号公正,公众诉求不能简单对待

近日,杭州楼盘金色和庄、云谷天境与翡翠城佩兰苑,在摇号过程中都出了一些情况,引发大众的质疑和热议。

金色和庄报名登记数为28741组,是目前报名登记人数最高的楼盘。但摇号结果中出现2户购房家庭使用同一个购房登记号。云谷天境,摇号前购房者厉*栋被查出重复3次登记而被取消摇号资格,但他被网友们发现参与了翡翠城佩兰苑的摇号。

大众热议时,有开发商发出打击谣言的声明。

后来证实事有蹊跷,比如身份证号码出现神奇的前6位后4位数字相同,个别人重复登记。重号的事也有了比较合理的解释,公安户籍部门说,的确存在这样的巧合。而个别人重复登记的问题也得到了纠正。

不过,这不能说明大众的质疑就是谣言。相反,很大一部分的质疑声是非常理性的。看到反常现象,发出质疑,是为了探寻真相。

随着疑问一点点被解开,只要把里面的利害关系说清楚了,大家自然能形成客观的结论。

整个质疑、解释、调查过程,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整个流程是怎么运作、怎么监督的。这对整个摇号制度的开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出了问题一定要纠正,有了反常现象一定要调查清楚,打破砂锅问到底,这才是认真负责的态度。

开发商与其严正声明打击谣言,不如铲去谣言产生的土壤,把工作做得更仔细一点,把可能的漏洞堵得再严实一点。良好的管理和治理可以将问题降到最低。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钱江晚报:质疑摇号公正,公众诉求不能简单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