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铁路职工废料堆里发现“百岁钢轨”

1901年汉阳造钢轨

昨天,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了解到,宝鸡机车检修厂两名职工发现一段制造于1901年的钢轨,它跨越百年、饱经风霜,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

跨越百年重现人间

近日,宝鸡机车检修厂材料科职工高君健、杨雨时在检查清点段内废旧材料时,意外发现了一件宝贝。这是一段锈迹斑斑的钢轨,两人轻轻抹去侧面的泥沙,凸起的铭文逐渐清晰起来——“汉阳铁厂造1901”。二人既惊讶又兴奋,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汇报了情况,并对该段钢轨予以妥善保存。

这段1901年生产的钢轨,长675毫米,每米重37.7千克。宝鸡工务段材料科副科长张力介绍说:“我们称这种钢轨为‘38轨’,它的确挺稀罕的,是宝鸡机车检修厂至宝鸡东站的铁路专用线换下来的老旧钢轨。现在线路上使用的钢轨大多是‘60轨’(每米钢轨重60千克)。从‘38轨’到‘60轨’,经过了100多年。”

“汉阳造1901”钢轨的来历

该段1901年生产的“汉阳造”钢轨,是汉阳铁厂早期生产的钢轨,比目前中国铁道博物馆所展出的汉阳铁厂1902年造的钢轨还要早一年。

据了解,为满足修建铁路等近代工业发展对钢材的需求,1890年,晚清名臣张之洞着手筹建汉阳铁厂,建成后开始炼钢并试制钢轨。从时间上推断,这根1901年的钢轨是汉阳铁厂采用贝塞麦转炉制造的钢轨,是其早期工业生产状况和技术发展水平的真实体现,也是铁路早期路轨建设的代表性实物,在中国铁路科技发展史中占有一席之地,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百岁钢轨”为何落户陕西

1959年,宝成铁路开通后,国家在宝鸡建设了我国铁路第一个电力机务段,也就是宝鸡机车检修厂的前身宝鸡电力机务段。当时正值国家经济困难时期,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电力机务段内环线、专用线建设所用钢轨都是从铁路正线上淘汰下来的旧钢轨,这根1901年的“汉阳造”钢轨就是当时落户到了宝鸡电力机务段。

日前,宝鸡机车检修厂一行3人护送“汉阳造”“百岁钢轨”进京。中国铁道博物馆高度重视,该馆专门组织接受捐赠仪式,由文物部妥善登记入藏,采取专业性文物保护措施珍藏保管。(记者 张毅伟)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铁路职工废料堆里发现“百岁钢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