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儿童医院发烧咳嗽患儿多孩子“声音哑”警惕喉炎

早上五六度,中午却可能20度,最近昼夜温差确实有点大,发烧咳嗽的患儿剧增。急诊科医生提醒,最近有个特点,喉炎的患儿比较集中,前期的表现就是声音嘶哑发烧,很容易被家长忽视。

27日,虽然阳光温暖,可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仍然挤满了带着孩子就诊的家长们。家长张先生说,女儿从26日晚开始发烧,最高到39℃,并伴有咳嗽,声音沙哑的症状。急诊科主任苏宇飞为孩子听诊检查后,判断为急性喉炎。

“最近一周,急性喉炎的患儿尤其多。”苏宇飞说,急性喉炎是这个季节的常见病,也是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而喉炎前期的表现就是声音嘶哑发烧,很容易被忽视。喉炎虽然是小病,但是急症,可能最开始由声音嘶哑,经过几个小时可以快速进展为喉梗阻,导致患儿窒息。且近期夜间急诊送来的喉炎患儿也很多,所以家长们一定要警惕。

苏宇飞提醒家长,急性喉炎具有三个典型特征:犬吠样咳嗽,也就是像小狗一样的咳嗽声音;声音嘶哑,有的宝宝反复长时间哭闹或者发声本身会造成短期的声音嘶哑的情况,而休息后多数可以明显缓解,若迅速缓解且没有其他症状,则不考虑喉炎;此外,还可能出现吸气性喉鸣呼吸困难,就是出现在宝宝吸气的杂音,为黏膜水肿导致上气道(喉部及气管)的狭窄,气流通过时导致。孩子出现上述情况,家长应保持安静与舒适,避免或减少一切可能引起孩子哭闹的操作。如果近期孩子出现发烧,犬吠似的咳嗽,嗓子沙哑,一定要前往医院确诊,以免延误治疗,绝大多数患儿只需要门诊处理即可。(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儿童医院发烧咳嗽患儿多孩子“声音哑”警惕喉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