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国摄影师首获自然摄影界“奥斯卡”

鲍永清获奖作品

樊尚珍获奖作品

最近,一幅惊恐的土拨鼠的照片在网上广泛传播,获得人们喜爱。这幅照片的拍摄者为中国摄影师鲍永清,他由此在有着自然摄影界“奥斯卡奖”美誉的“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大赛”中获得最高奖项。

10月15日晚,2019“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大赛”颁奖典礼在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夫妇应邀出席活动。

“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大赛”由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和《BBC野生动物》杂志共同创办于1964年,每年举办一届,旨在通过摄影呼吁民众保护自然、关爱生物,是世界上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自然类摄影比赛。进入21世纪以来,比赛每年都会收到来自近百个国家的4万张到5万张参赛作品。比赛设立多个单项奖,由评委以盲选方式投出100幅决选作品,并从中选出单项最佳和一名年度最佳野生动物摄影师,年度最佳摄影师可获得1万英镑奖金。所有决选作品会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8个月,并赴70多个国家巡展。

2019“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设立动物肖像、动物与环境、鸟类、动物行为、植物与真菌、水下摄影、黑白摄影等18个单项奖,共收到来自98个国家的4.8万张参赛作品。经过盲选,共有4名中国摄影师(鲍永清、樊尚珍、蔡送达、袁明辉)的作品进入决选圈。最终,鲍永清的作品获得“动物行为:哺乳动物”单项奖,樊尚珍的作品获得“动物与环境”单项奖。

经评审组投票,该项赛事最具分量的“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师”奖项由鲍永清的作品《那一刻》获得。鲍永清的作品拍摄于青藏高原,他敏锐捕捉到一只藏狐猎杀土拨鼠之前的戏剧化场景。画面中,走出洞穴的土拨鼠突然发现藏狐就在旁边,那一刻,土拨鼠惊恐地张大了嘴巴,吓得蹦了起来。评审认为,该作品兼具幽默和恐惧氛围,能够激发观者以怜悯和敬畏之心看待自然。

鲍永清成为55年来首获该奖项的中国摄影师。据了解,在此之前,共有4位中国摄影师在该比赛中获得单项奖,分别是奚志农(2001年,濒危动物组)、朱永康(2008年,动物与环境组)、裴海君(2010年,8岁至11岁组)、袁明辉(2014年,植物与真菌组)。

鲍永清是青海天峻县人。今年52岁的他是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协会常务理事、首席生态摄影师,青海摄影家协会会员,青海野生动物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天峻县摄影家协会主席,作品多次刊登在《森林与人类》《华夏地理》等杂志上,并获得首届中国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摄影大赛一等奖、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区自然类冠军等奖项。

据了解,2019“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大赛”决选作品于今年10月18日至2020年5月31日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首展,随后将赴多个国家巡展。(记者 于果)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摄影师首获自然摄影界“奥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