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民生工程让贫困户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我叫王立明,今年61岁,家住涡阳县星园街道办事处田小庙村何楼自然村。几年前可以说我的家庭是个幸福、温馨的家庭,不愁吃,不愁穿。农闲时我到外地务工,一年也能挣个一万多块,老伴张云英在家耕种5亩多地,也有几千块钱的收入,虽然生活不算富裕但还能过得去。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6年老伴被查出患有子宫癌、糖尿病。当时我觉得天都要快塌下来了。老伴看病除了新农合报销外,还需要一大笔钱。我要照顾老伴,就没法出门打工,没了经济来源,连给老伴买营养品的钱都凑不出来。从此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我一个人的肩上。

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街道包村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我家的实际情况后,叫我写了贫困户申请书,通过组评议、组公示,村评议、村公示,街道审核,县审批等一系列程序帮助我们申请了贫困户,并为我家制定了一系列的帮扶计划措施。先是帮我们申请了低保,每月可领取490元低保费。老伴住院又享受了“351”和“180”政策,,医药费的开销又省了一大笔。街道扶贫工作人员考虑到我家的实际情况,给我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让我在村里当了一名护路员,每月400元的工资,让我做起了即能照顾老伴又能挣钱的活。后来又帮助我们申请了每年3000元的光伏扶贫,40000元的金融扶贫,25000元的危房改造等。有了这么多民生工程的好政策,有这些扶贫工作人员的关心和帮助,有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们这个失去生活信心的家庭又重心燃起了希望,我相信我家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过,明天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星园街道办事处田小庙村王立明口述,代金亮记录整理)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民生工程让贫困户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