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带来新思路资源变财富(脱贫第一线)

图为秀美的湖北省宣恩县珠山镇狮子关村。乡村旅游成为村民们的脱贫产业。

王 俊摄(人民视觉)

“要是没有工作队帮扶,咱真甩不掉穷帽子!”一见面,湖北恩施宣恩县二台坪村的朱道华就不住感慨。二台坪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几年前工作队驻村扶贫,带来好政策、新出路:村民搬出大山,搬进移民安置点,吃上了“旅游饭”。如今,朱道华有了新产业:“养蜂,一年收入近两万块;在旅游点的马场干活,一个月也能挣3000多块,加上年底分红,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喽!”

朱道华的故事,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恩施地处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任务重,新一轮脱贫攻坚,恩施在原有驻村力量基础上,新组建2438个“尖刀班”,瞄准最突出难题,实施超常规行动,真刀真枪攻坚贫困堡垒。5年时间,全州89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30.61%下降至5.83%。

深山脱贫并非易事,怎么拔掉穷根?驻村工作队因村施策、一户一策,让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建始县长岭村最缺产业,省民族歌舞团的国家二级演员肖和虎,带着工作队员扎进山村,着力产业扶贫。这位土家族汉子一家一户走访,田间地头奔忙,成了村里人口中的“虎子班长”——一手“虎劲”,让村民富口袋:打通出山路,把马蹄、大黄、贝母、党参等订单引进来,让原来只种玉米、土豆的“贫地”,一亩增收2000多元;另一手“明软实硬”,让村里人富脑袋:建起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宣传队,一场场文化活动鼓起脱贫精气神。

外力激发脱贫内力。“只要有骨气,跌倒了还能站起来!”长岭村萝卜种植大户黄灯江,几年前因一场冻灾损失惨重,“多亏了肖和虎,一次次上门了解情况,帮咱申请贷款,重拾信心。”如今黄灯江缓过劲来,萝卜产业越做越大,不仅买了运输车,还带着乡亲们一起富,提起肖和虎,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哥:“这个‘虎子班长’,咱们服气!”

在恩施走访,听到村民们这样点赞扶贫工作队:“让穷山村变成富裕村,驻村第一书记过得硬。”利川市白鹊山村,峰峦叠翠、湖光掩映,村屋改建成的民宿星罗棋布。走进村头的向维林家,三层小楼收拾得干干净净,上下11个标间住满游客,向维林感叹:“想不到,凉爽气候能变钱,就地摘了‘穷帽’,多好!”

白鹊山村党支部书记胡昌辉感叹,村里山清水秀,可过去很多人出去打零工,一年到头攒不下几个钱,老家房子也闲置着,好风景咋就不能变好钱景?驻村工作队入驻白鹊山村,以“全域美丽”破解全域贫困,助力打造避暑小镇。“凉都”引来人气,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农旅融合的致富路。胡昌辉说:“一个民宿产业,带动了全村125户贫困户脱贫,脱贫劲头越来越足了!”

“无论脱贫攻坚,还是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最关键的还是人。”恩施州委书记柯俊语重心长地对驻村工作队讲。恩施2万多名驻村工作队员下沉到村到户,成为决胜脱贫的生力军。他们把绿色文化、红色旅游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让“绿水青山”变成实打实的致富资源,上演了一幕幕精彩故事:鸡公岭的飞拉达体旅融合,让贫困户向柏成学会攀岩技术,苦日子熬出了头;在外打拼的80后吕雷,回到恩施大峡谷干起特色民宿,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今年是恩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8个贫困县市全要摘帽,150个贫困村出列,2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冲在一线的工作队员脚步不歇,正以更扎实的作风投入到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眼下,漫山遍野的关口葡萄迎来了采摘季,气候宜人的苏马荡撑起数万村民的腰包,网红的马尔科土豆在电商平台热销……正如建始县漆寮村工作队员所说:“我是精准扶贫的一个小兵,岗位在村、工作在村、吃住在村,只要下了绝壁取水的功夫,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富不起的地!”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带来新思路资源变财富(脱贫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