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杨凌13项乡村振兴标准亮相第26届农高会

10月22日,在第26届杨凌农高会乡村振兴(杨凌)论坛上,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田中智副局长发布了乡村振兴标准信息,杨凌制定的13项乡振兴标准集体亮相农高会。

田中智在发布会上指出,乡村振兴标准化既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加快全省追赶超越步伐,满足三秦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也是高举质量大旗、实施质量提升、突出标准引领,全方位实现我省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田中智强调,杨凌牵头制定的乡村振兴标准不但走在了全国前列,有效填补了国内乡村振兴领域的标准空白,也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高效实施插上了智慧引擎,为服务新农业、美化新农村、培育新农民奠定了良好基础,开启了我省乡村振兴领域标准化工作新时代。

据了解,国务院、陕西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进一步支持杨凌示范区发展的《批复》和《实施意见》,支持杨凌建设新时代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区。杨凌作为全国农业农村改革的“试验田”,始终将标准化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在农业技术成果转化、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综合治理方面大胆探索,形成一系列可推广复制的成果。今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农业培训管理中心、杨凌现代农业产业标准化研究推广服务中心等单位,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五个振兴”,以“服务新农业、美丽新农村、培育新农民”为宗旨,制定国家标准1项、陕西省地方标准5项、市级地方标准7项并先后发布实施。

“人才振兴”方面 职业农民培训是“杨凌农科”品牌的亮点之一,目前已有15169名经过杨凌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职业农民活跃在全国22省114地市267个县区农业生产一线,成为在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的“土专家”“田秀才”。杨凌组织制定的《DB61/T 1266—2019 农民教育培训机构管理规范》《DB61/T 1267—2019 农民教育培训教学管理规程》,规范了职业农民培训机构的基本条件、建设要求、教学管理、日常运行、考核评价等。《DB61/T 1265—2019 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与运行规范》《DB61/T 1268—2019 家庭农场建设与生产运营规范 种植类》明确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建设要求、日常运行管理和生产经营等,对提升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组织化程度,规范化运行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产业振兴”方面 杨凌组织制定的国家标准《GB/T 37311-2019 秦川牛及其杂交后代生产性能评定》,规范了秦川牛及其杂交后代的生长性能、体况和产肉性能评定的要求及方法,对推广秦川牛养殖技术,使具有耐粗饲、抗逆性强和肉质好等优点的秦川牛品种改良有了技术支撑。市级地方标准《DB6111/T 129-2019 设施蔬菜袋式基质栽培技术规程 早春茬番茄》《DB6111/T 131-2019 设施蔬菜土壤栽培水肥一体化管理技术规程 早春茬辣椒》《B6111/T 131-2019小麦-玉米轮作农田氮肥淋失控制技术规范》,提升优化了袋式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比常规栽培管理方式节水70%,节约化肥农药80%,已在甘肃、山西、贵州等全国多个省市推广应用,直接带动西部旱区农业发展的效果已经突显。

“生态振兴”方面 杨凌组织制定的陕西省地方标准《DB61/T 1269—2019 村庄环卫保洁服务规范》和市级地方标准DB6111/T 140—201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DB6111/T 141—201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村庄规划通则》《DB6111/T 142—201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种植业废弃物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规范》《DB6111/T 143—201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养殖业废弃物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规范》,明确了村庄规划、村庄环卫保洁、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要求,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和评价指标,使人居环境整治“干有标准、管有机制”。

国家农业农村部,陕西省委省政府,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农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国内产业发展先进地市的分管领导,县(区)长和主管部门负责人;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厅局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区)分管领导,乡村振兴、农业等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第一书记和基层干部代表;农高会参会农业专家和涉农企业家代表,参展代表,杨凌示范区基层干部代表等850人参加乡村振兴(杨凌)论坛及标准信息发布活动。(王晴垣)

推荐阅读

除了纪委,这些单位也有权进行问责   说到问责,很多人第一反应就会想:“这是纪委的事儿”。然而,问责真就只是纪委的事儿吗?当然不是!…【详细】

国内

2020年考研今起预报名 这些信息考生要注意  对广大考生而言,网上报名是参加考研的起始点。那么,为何要在正式报名前设置预报名、二者有何区别?在填报报名信息时,考生又该注意些什么?…【详细】

陕西频道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杨凌13项乡村振兴标准亮相第26届农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