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从新潟到黑龙江黑土地绽放“绿色生产”之花

新潟县日中友协顾问春日健一与新潟大学农学部教授韩春生在JICA北京事务所接受采访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4日电(袁蒙)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金黄的稻田,饱满的大豆,东北大地的农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黑龙江省北林区鑫诺瓜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潘仁国向记者介绍着他的“蔬菜王国”:“我们是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绥化市食品安全及环境治理项目’的示范实验基地,也是黑土地上的绿色菜园子,现在走的都是绿色生产路线。今年我们种植了6908亩蔬菜,部分还要出口到海外。而这些都离不开日本农业专家的指导与帮助。”

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张艳菊向考察团一行介绍项目实施情况

寒地黑土也是金山银山

黑龙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也是我国水稻、玉米和大豆的主产区。2018年,黑龙江粮食产量1501.4亿斤,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九分之一,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大粮仓”。

位于黑龙江中南部的绥化更是一个农业大市。绥化地处世界珍稀的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拥有宝贵的寒地黑土资源及丰富的物产。然而,曾经粗放的生产方式威胁着绥化的土地。虽然被明令禁止,但过度使用化肥、农药的现象仍然存在。JICA“绥化市食品安全及环境治理项目”的日方专家们在走访当地时发现,绥化许多农户对适度使用化肥、农药和保护环境的意识不足,甚至有人还在使用早在10年前就已被禁用的杀虫剂。这样种植的农作物品质难以保证不说,残留的氮磷钾和农药成分也会对土壤的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进而污染环境。

在日方专家指导下,绥化市北林区进行农药化肥减量施用田间实证示范试验

中日合作 开拓绿色生产之路

保护环境资源,坚持绿色生产,同时保证农产品绿色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是“寒地黑土之都”绥化一直以来追求的发展道路。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是日本政府开发援助的实施机构,承担着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合作、日元贷款等两国间援助的工作。2016年11月,在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协助下,作为JICA“草根技术合作项目”的一环,“绥化市食品安全及环境治理项目”正式启动。由日方新潟县日中友好协会牵头,新潟大学、新潟县农业综合研究所、日本捷康公司选派专家,与中方东北农业大学、绥化市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绥化市鑫诺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在当地引入日本的绿色生产理念和先进技术,指导农户正确、适量地使用化肥与农药,促进化学肥料高效利用,减少化学农药的投入使用,从根源上确保农产品安全,降低环境污染。

这并不是双方对于JICA“草根技术合作项目”的第一次探索。早在2009-2015年期间,新潟县就曾发起“黑龙江省顺利村示范地区资源循环型农村环境构筑技术协力项目(2009年4月-2012年3月)”与“黑龙江省林甸县荒漠地对策项目(2012年4月-2015年3月)”,并均顺利结项。在已有成功案例的基础上,2016年11月绥化项目启动以来,日方专家13次亲赴绥化,累计在华指导71天。新潟县日中友好协会顾问春日健一先生参与JICA“草根技术合作项目”多年,也是此次绥化项目的日方负责人。每次来到绥化,他都与日本的农业专家们在绥化的农田里亲力亲为:分析土壤EC(电导率),掌握硝态氮含量,调整施肥量;选择试点农田,倡导减量施用化肥农药;在农户中推广日本的“栽培管理记录卡”,帮助当地建立起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监管下的健康、环保栽培管理体制。同时,项目期间,中方也派出研修人员,分四批赴日研修,在新潟学习有关保障绿色生产的先进经验。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从新潟到黑龙江黑土地绽放“绿色生产”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