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2020年底前天津市湿地面积达到2956平方公里

记者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按照《天津市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强化作战计划》明确的工作分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海岸带生态保护、生态恢复修复和海洋生态灾害预警与应急处置等方面的26项工作任务。

据了解,天津市在制定海洋经济、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等相关规划时,引导地区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实施最严格围填海管控,未审批新增围填海项目。同时,强化自然保护地选划和滨海湿地保护,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实行滨海湿地分级保护和总量管控,分批确定重要湿地名录和面积,建立各类滨海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加快实施北大港等滨海湿地的保护和修复工作。2020年底前,将天津大港湿地和汉沽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选划为自然保护地,全市湿地面积达到2956 平方公里。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南港工业区生态湿地公园工程,目前项目已建设完成。天津南港工业区人工湿地(一期)工程位于红旗路与海港路交口东南侧,占地面积19.7 万平方米。该项目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提升泵站、调节塘、水平潜流人工湿地、表面流人工湿地、景观湖等建、构筑物,以及工艺管线、道路、厂区给排水等工程,将在整体污水处理系统全部建成后,实现园区废水的综合利用效率,满足湿地建设的功能要求,发挥最佳的生态修复效果。同时,天津市推进中新生态城遗鸥公园一期生态建设工程,目前该项目也已建设完成。遗鸥公园项目西至中央大道、东至海滨高速、南至贝壳堤、北至航津道,占地面积98 万平米,其中水域面积67 万平米,陆域面积31 万平米,项目总投资约1 亿元。该园选址八卦滩,以防潮堤沿线水体和湿地空间为载体,这里典型的粉质、淤泥质、缓慢淤积型海岸,属于自然岸线(泥滩),适宜这些被称为鸟类大熊猫的遗鸥等珍稀鸟类生存,并为专业科考人员提供观鸟场所。

“此外,天津积极推动临港经济区公共岸线生态修复整治工程,该项目已完成600 米试验段岸线修复工程,并开展了沿岸绿化、渣土回填、种植土施工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苗木栽植。而妈祖经贸园外围堤闸门建设、恢复临海新城岛式布局、滨海信息产业创新基地防波堤拆除工程等生态恢复修复项目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域管理与预警监测处四级调研员刘莉表示,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继续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强化渤海岸线保护,统筹岸线、海域、土地利用与管理,提高岸线利用效能。加大海洋巡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使用海域的行为。精准实施海洋生态恢复修复项目,加大滨海湿地整治修复和岸线岸滩综合治理修复力度,推进自然保护地选划工作,统筹谋划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各项任务,全面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记者 董立景)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2020年底前天津市湿地面积达到2956平方公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