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北青报:社保缴费基数下降增强企业获得感

降费3800亿元表面上看是做减法,实际上有助于做大社保蛋糕。社保降费综合方案统一了以个人身份参保的缴费政策,降低了缴费门槛,企业和职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的意愿普遍增强。企业减负有利于增强发展实力,企业对政策更有信心,有利于扩大生产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社保持续发展创造更有利条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0月21日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5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正式实施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各地落实比较到位,绝大部分省份缴费基数都有一定降幅,一般降幅在10%左右,高的能达到15.5%。包括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在内,保守估计全年降费超过3800亿元。(相关报道见A5版)

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普惠政策。一段时间以来,企业对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的呼声较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一工作,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地可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目前,所有省份都调整了今年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所有养老保险单位费率高于16%的省份都降到16%,低于16%的少数几个省以后逐步过渡到位。同时,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都继续阶段性降低。

从实施效果看,社保降费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增强了市场活力,职工个人也得到了实惠。全国社保费率差异明显缩小,有利于均衡企业缴费负担,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就省下来的社保缴费,每一家企业都会算一本明白账,要把钱花在紧要处,使在刀刃上。3800亿元社保降费,换来了企业购买设备、扩大生产、设立创新基金、加大研发投入、改善员工福利、吸引留住人才等积极成效,看似只是几个百分点的调整,却有利于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市场的竞争活力。此次社保降费降得精准、力度大、直接有效,是不少企业的真切感受。

降费3800亿元表面上看是做减法,实际上有助于做大社保蛋糕。社保降费后,企业参保门槛降低,参保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虽然企业缴费减少,但企业员工参保的人数增加,社保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不仅如此,社保降费综合方案还统一了以个人身份参保的缴费政策,降低了缴费门槛,企业和职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的意愿普遍增强,有助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另外,企业减负有利于增强发展实力,企业对政策更有信心,有利于扩大生产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社保持续发展创造更有利条件。这笔账综合算下来,必然是一个多方共赢的结果。

社保缴费减少是否会影响养老金的足额发放,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在有效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同时,确实会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针对部分地区养老基金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国家已经部署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加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2019年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3.5%,全年跨省调剂资金规模近1600亿元;继续加大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投入,今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经全面推开等。这些举措有助于保证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证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保证社会保险工作“底线”和“红线”不被突破。

截至9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2.99亿人,已覆盖超过93.1%的人口。社会保险基金集中统筹调剂使用是发挥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功能的核心。一方面,社保降费从2015年以来,先后进行了5次调整;另一方面,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将是连续第15年。社保降费不是阶段性政策,而是长期性制度安排,彰显了中央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这项放水养鱼利企惠民的善政,一定要继续做好做实。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北青报:社保缴费基数下降增强企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