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感谢有你成就更好的“西马”

大雨中各路志愿者为赛事正常举办保驾护航,风雨中的细微服务暖心全城。 (记者 郝钟毓 摄)

马拉松,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奔跑,还是整座城市的奔跑。10月20日这一天,来自世界各地的3万名跑步爱好者齐聚千年古都,参加“2019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为梦想而冲刺,用脚步感受西安的历史文化。当每一位参赛者奋力奔跑的时候,有无数志愿者在尽全力为选手们保驾护航。志愿服务同“西马”赛事一样,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虽然比赛当天秋雨纷纷,但丝毫不影响志愿者们的热情。凌晨四五点,天还没有亮,赛道沿途已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将各种补给物品摆放到位,做好随时为参赛选手提供帮助的准备。

记者看到,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青春市政”北郊公司、城区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从路面设置、公益广告宣传、文明引导、文明乘车、秩序维护、文明观赛等多个方面助力赛事。新城区解放门街道组织全体干部及志愿者153人,集中力量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西马”保驾护航。莲湖区参与服务赛事和文明观赛的志愿者近万人,莲湖志愿者服务活动和品牌影响力得到了扩大和提升。中山门街道着力加强“红袖章”志愿者服务、环境卫生、秩序管控、赛事宣传等工作,对150名志愿者进行了细化分工,全力以赴助力赛事的顺利举办。

西安市红十字会组织碑林区红十字会、西安交通大学红十字会、西安航空学院红十字会志愿者参与赛事服务保障,并通过网络报名方式,招募选拔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组成一支规模百人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分布在赛道沿线,为参赛选手提供应急救护保障。根据赛事保障方案,西安市红十字会将80名赛道医疗保障志愿者分为15个小组,与医疗系统、民间急救组织共同开展赛道医疗观察、AED应急保障。在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两个终点处,还分别组织2支10人的保障小组,为完赛选手提供服务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10月20日当天,青年志愿者、文明引导员、社区志愿者、企业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市政志愿者、医务和应急救援志愿者………近4万名志愿者,用最佳的状态、最美的笑容、最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海内外的参赛者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这是一次完美的比赛,尽管下着大雨,但西安人民的热情让我深深地感动。”内蒙古参赛选手聂先生说:“整场比赛非常舒适,明年我还要再来西安参赛。”

感谢有你,志愿者们,成就了更好的“西马”。(记者 张端)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感谢有你成就更好的“西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