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齐鲁晚报:“癌症早诊早治入医保”值得推广

有关部门必须改变医保费用只针对已发生疾病在治疗环节的支出进行报销的固有思维,尽快把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列入医保报销范围,对这项制度作出一个合理的安排。

□胡建兵

癌症早期筛查、早诊早治是国际公认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济南在全国率先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为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进行一次有益的探索。据悉,济南此次将肺癌、胃癌等5种癌症早诊早治纳入职工医保,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诊查项目不设起付线,支付比例为85%。

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数据显示,目前,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且死亡率每年保持2.5%的增幅。每年恶性肿瘤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防控形势严峻。可以说,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而肺癌、肝癌、上消化系统肿瘤及结直肠癌、女性乳腺癌等正是我国主要的恶性肿瘤。这说明,济南在全国率先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是经过认真评估、有科学依据的。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我国恶性肿瘤的5年相对生存率约为40.5%,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之所以我国癌症患者存活率较低,正是因为我国还没有将癌症筛选列入医保,没有真正实现早发现早治疗。等到发现时,绝大部分人都已到了晚期,可能很难挽回了。以胃癌为例,目前日本、韩国的早期诊断率在80%以上,而在我国还不到20%。

医保指社会医疗保险,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法规,为向保障范围内的劳动者提供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通俗地讲,其根本目的,让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之前,由于癌症不能早发现早治疗,一旦等到发现时已是晚期,患者不仅要花大量的钱进行救治,而且也很难看得好,结果是人没了,钱也没了。如果能早发现一个早期肺癌,经过治疗后,患者还能正常工作生活。但如果确诊为晚期肺癌,即便花费再多的金钱,也不一定能拯救一个生命,不仅拖累拖垮了家庭,也增加社会医疗负担。

将癌症早发现早治疗列入医保,表面上看可能会增加医保的支出,但从大的方面来看,可能会减少支出。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90%的医疗资源集中于疾病的中晚期治疗阶段,中晚期病人比例高,治疗时间长,治疗难度大,资源消耗多,是看病贵、看病难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疾病的早期治疗费用相对较少,定期的全面健康检查是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根本途径,可以通过减少癌症病人的出现,减少治疗成本,大大减轻病人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可以大幅降低医疗和医保基金支出,无论对民众来说还是医保部门来说,都是好事。

医保制度应该全方位保障民众的健康需求,不能只是积疴难返后才给予相应的保障。济南在全国率先将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列入医保,为全国做了一个极好的示范。希望全国其他地方能学一学济南的做法,尽快规范和普及防癌体检,尽快把癌症筛查等纳入医保。

如今,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逐渐加剧、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与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环境等危险因素的累加,防控形势严峻。有关部门必须改变医保费用只针对已发生疾病在治疗环节的支出进行报销的固有思维。尽快像济南那样把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列入医保报销范围,对这项制度作出一个合理的安排。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齐鲁晚报:“癌症早诊早治入医保”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