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米脂山地苹果“红”了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金秋十月,在榆林市米脂县的山山峁峁之间,红彤彤的山地苹果挂满了枝头,散发着醉人的香气,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1

从空中俯瞰米脂山地苹果园,显得蔚为壮观。杜旭涛/摄

米脂县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具有海拔较高、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低、病虫危害少、无工业污染等特点,符合苹果生长7项气象指标,是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县。

在米脂县高硷村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合作社负责人姬桂玲时,她正在果园里忙碌着。果园里500多亩苹果树已进入挂果期,果子色泽鲜艳、个大形正,品质上乘。姬桂玲从树上摘下苹果,热情地招呼记者品尝,一口咬下去质细汁多、脆甜可口。

2

姬桂玲正在采摘苹果。贺冬鹏/摄

姬桂玲和丈夫打过工卖过煤,2012年返乡创业种苹果树。“我们以每亩每年80元的费用流转了农户和村集体的500多亩土地,又在政府项目资金补贴的基础上,投资了四百多万元进行了土地整理、水电路、保鲜库以及防雹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姬桂玲称,目前已经建成了500亩标准化果园,2018年开始挂果,2020年将进入盛果期,亩产将达到六七千斤,按市场价3元/斤计算,亩产值可达2万元。

目前,米脂县果业经营主体已达152家,其中合作社139家,家庭农场13家。米脂山地苹果种植面积已达21万亩,已建成山地标准化果园638个,挂果面积8万亩,年产量达10.5万吨,产值5.4亿元,发展山地苹果产业走在了榆林市前列。

3

米脂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寒接受中国网采访。贺冬鹏/摄

米脂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寒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2013年以来,米脂县立足资源禀赋和县情实际,抢抓苹果产业“西进北扩”战略机遇,在“比种粮收入高、比养殖风险小、比棚栽投入少”的比较分析中谋划定位,确立了“果业主导,多业并举”“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果畜配套,标本兼治”的发展思路,从政策引领、行政推动、技术服务、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山地苹果发展的“全过程”着手,大力扶持山地苹果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

10月16日,米脂县2019年消费扶贫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米脂县杜家石沟镇柳家坬村举行。作为大会的一个重要活动,举办了榆林山地苹果品评推介会,旨在全面提升榆林市山地苹果生产管理水平,扩大品牌影响力。本次推介会收获颇丰,6家企业总计签约购买米脂山地苹果243万公斤,协议总金额达2230.2万元。

4

米脂县2019年消费扶贫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现场。贺冬鹏/摄

苹果产业的充分发展,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仅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家,就吸纳了24名贫困户就业,入社务工贫困户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全县以“大户返乡创业”“合作社带动”模式发展起来的百亩以上标准化山地苹果园236个、5.18万亩,通过吸纳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或就近提供务工岗位,为老百姓建立起了家门口的工厂,让他们不离家就可打工赚钱,带动了1327户、346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7年,米脂率先成为榆林市南六县首个农民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的县份。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万元,其中农民人均果业收入3170元。高寒表示,米脂将按照山地苹果产业的总体规划和部署,争取在2025年前,推进全县山地苹果栽植面积达到30万亩,实现由“面积扩张”到“提质增效”。届时,米脂山地苹果总产值将超过20亿元,农民人均果业收入将超过万元,过上高质量的小康生活。(高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