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航展正式启幕古城上演航空盛宴

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西安航展)开幕式昨日在西安举行。 (记者王旭东 郝钟毓 摄)

市民展商一同体验感受双人飞行影院,领略海洋风光。 (记者 郝钟毓 王旭东 摄)

市民展商体验感受直升机模拟体验器。 (记者 郝钟毓 王旭东 摄)

运20大型运输机模型。 (记者 郝钟毓 王旭东 摄)

大型双发涡轴直升机亮相展会。 (记者 王旭东 郝钟毓 摄)

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展现的空中突击自转旋翼机吸引众多观众和展商的目光。 (记者 郝钟毓 王旭东 摄)

飞龙-1大载荷长航时无人运载平台。(记者 王旭东 郝钟毓 摄)

10月17日上午10时,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西安航展),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西安航展吸引500余家国内外参展商带着3000多件展品参展,43架各类型号的飞行器将在蒲城内府机场进行飞行展示和表演活动,彰显通航产业活力的同时,为市民群众和航空爱好者带来精彩的航空盛宴。

会期5天

在西安和渭南两地同期举办

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西安航展)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通用航空业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化、国际性展会。

航展为期5天,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和渭南蒲城内府机场两地同期举办。记者了解到,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3和B4展馆的航空设备器材展上,共设置有大型企业集团成就成果展区、国际合作展区、省际合作展区、无人机展区及无人机挑战赛区、综合展区、航空科普展区等六大展区,500余家国内外参展商的3000多件展品展出,其中不乏诸多通航企业自主研发制造的硬科技成果,彰显出通用航空产业蓬勃的发展活力。

17日,在渭南蒲城内府机场的飞行表演场地也“热闹”不断。世界特技锦标赛冠军“凯瑞斯”领衔的立陶宛“空中匪徒”飞行队、世界首支碳零排放的绿色环保特技飞行表演队英国雅皮士特技飞行表演队和国内广东飞行熊猫表演队,已经在进行正式开飞前的练习试飞准备工作,29架次飞机日均完成12批次的飞行排练,力求在未来几天的飞行表演中,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完美的演出。据悉,此次西安航展,共有43架各类型号的飞行器进行飞行展示和表演活动,精彩呈现“运动英豪、蓝天之舞、国之重器、应用百科”四大篇章飞行表演,配上精彩的飞行解说,奏响一曲昂扬的蓝天赞歌。

航展助力企业成长

“机场模拟沙盘”解密机场运行奥妙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通用航空品牌展会,西安航展充分发挥对通航产业的聚集、催生、引领作用,打造地方政府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国内外通用航空企业以及投融资机构、航空领域专家学者、广大航空爱好者等共同参与的通航产业盛会,积极促进国内外通航业界交流合作,使通用航空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有效发挥陕西西安独特的航空产业资源,与社会各界携手描绘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今年是我们第五次参加西安航展了,西安航展为我们积累了客户资源,助力企业迅速成长。”10月17日,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在西安开幕,陕西金宇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带着自主研制的机场模拟沙盘首次公开亮相,将以生动具象的沙盘模型向公众演示机场运行管理的全过程。

记者了解到,陕西金宇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航空维修培训、维修人员考试、航空设备制造、维修模拟软件及仿真设备开发于一体的航空民营企业。本届航展期间,金宇航空重点展出了航空培训、航空科普以及航空制造三大板块内容,全面呈现其发展成果。其中,金宇自主研制的机场模拟沙盘首次公开亮相。此沙盘按照1∶200的比例,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进行全真微景观展示,含有候机楼、待机飞机、机场跑道灯等内容,观众可通过微缩沙盘窥视机场运营全貌。

“本届西安航展继续围绕产业发展主题,全面呈现通航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通过举办高峰论坛和专业论坛、航空设备器材展等系列活动,为广大客商提供良好的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平台。”西安航空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发挥自身专业优势

大学生志愿者获与会嘉宾认可

昨日,在忙碌的人群中,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航空学院等各高校的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用自己的力量与行动为航展助力。

据介绍,这些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前期经过系统培训,熟悉掌握本届航展的基本情况、组织实施、工作要求、安全与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内容。在大会筹备和召开期间,大学生志愿者发挥了自身的专业优势,从对外语言交流到航空综合知识输出,努力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从而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的。

“谢谢志愿者的讲解与指引,让我觉得不仅西安这座城市很有魅力,这里的人也都很热情。”来自英国的马丁对记者赞许道。西安航展第一天,大学生志愿者就以他们良好的服务态度和专业的会务表现获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记者 樊华)

飞行影院 领略海洋风光

模拟驾驶 翱翔蔚蓝长空

航空设备器材展参观人数逾10万

西安航空成果“吸引力”强劲

昨日,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航空设备器材展在我市举行,展示内容主要包括飞机、直升机、航空设备器材等,500余家参展商参会,预计参观人数超过10万人。

走进展馆,一台A320飞行模拟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观者可以坐进模拟驾驶舱,亲自动手“驾驶”A320飞机起飞、翱翔、降落。“去外地出差、旅游,经常乘坐空客A320飞机,以前总在脑海中想象驾驶舱内的情境,今天在模拟驾驶舱中体验了部分流程,感觉非常棒!”一位来自外省的参观者刘明亮告诉记者,他多次来到陕西参加通航大会,发现近年来陕西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较高的知名度,航空维修培训、飞行旅游体验等产业在这里蓬勃发展,产业链在不断延伸,特别是航空产业实力雄厚的西安,这里已经成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前沿高地。

记者在展馆中采访时发现,正如受访者所言,西安航空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持续提速,一系列亮点成果不断涌现。以航空模拟器领域为例,中国首台乘务训练舱、世界首台全电动六自由度紧急撤离训练舱、世界首创学校乘务训练舱等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产品,都出自于西安飞鹰亚太航空模拟设备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此次参展,得到了参观者的广泛关注,多种类模拟设备的图片与实物,成为展馆内的重要亮点。

在无人机领域,西安羚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垂直起降无人机系列,以简单可靠的方式解决了固定翼无人机垂直起降的难题,可满足山区、丘陵、丛林等复杂地形作业。其中,LK-20垂直起降倾转四旋翼无人机亮相此次航空设备器材展,引发参观者高度关注。据了解,这款机身总长2.18米、巡航速度可达100千米/小时的无人机,是羚控科技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垂直起降倾转四旋翼无人机,具有起飞灵活、飞行速度高、长航时、大载荷等优点,可应用于测绘等多个领域。

记者通过参观展馆了解到,西安航空产业近年来不断拓展发展空间,航空培训、空中婚礼、航空摄影、直升机空中旅游等关注度逐渐提升,航空运动产业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交流也日渐频繁。

在展馆内,一架航程818千米、最大起飞重量超过5.3吨的大型双发涡轴直升机格外醒目,这架飞机是陕西金宇民用航空维修培训机构的维修培训用机。这家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中国民航业的发展和航空器数量的增加,机务维修人员的培训需求随之大幅增长,培训机构通过模拟工作环境与理论模块等的结合,使培训更加贴近航空公司日常工作程序,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提升培训对象就业竞争能力。“西安乃至陕西的航空产业实力越来越强,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记者 杨耀青)

国庆阅兵装备也来了

“陕西造”旋翼机:小身板释放大能量

在本次通航大会航空设备器材展上,一架外形小巧的旋翼机受到参会者的天高度关注——这就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亮相的“猎鹰”空中突击旋翼机。

“这款‘猎鹰’空中突击旋翼机是我们近年来研制的一款新机型,具有安全性高、低空低速性能好、用途广、维护保养简单等特点。”在航空设备器材展现场,“猎鹰”空中突击旋翼机生产单位、我省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猎鹰”空中突击旋翼机具有外形小巧、雷达反射面积小等特点,利用地形、地貌规避敌方人员及雷达探测,可实施人员渗透运送,也可执行特种侦察和战术攻击等任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猎鹰”空中突击旋翼机为前后串列式两座舱构型,能够搭载两名乘员。据了解,“猎鹰”空中突击旋翼机最大航程可达690千米,最大起降高度可达海拔4200米,最大飞行高度可达海拔5300米,最大起飞重量可达560千克……相关性能指标领先于国际同类装备。(记者 杨耀青)

无人货运、森林灭火样样通

国产大荷载长航时无人机惊艳亮相

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开幕,在位于西安曲江会展中心的航空设备器材展上,一款大型无人机“气派”地停在展区,引得市民纷纷与其拍照合影。

据了解,这款飞龙-1大载荷长航时通用无人运载平台是由中天引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可用于无人货运、森林灭火、应急通信中继、航空物探、高精度对地观测、海上应急搜救等领域。最大起飞重量3200千克,最大单个外挂物重量250千克,可续航45小时。

“该无人机采用常规气动布局,具有技术成熟、可靠性高、载重量大、续航时间长等优势,能够满足行业用户、森林武警部队、货运物流企业、应急处置部门等对于此类型无人机的使用需求。”现场,中天引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平介绍说。

此外,该公司还带来了飞龙-2大范围多任务高亚音速无人运载平台,该设备采用飞翼布局气动外形和大推力涡扇,具有良好升阻特性,面向国内外高端行业用户对于干线货运、海上应急搜救、大范围人工增雨等领域的需求研发,同时也可作为下一代大型货运飞机的技术验证。“该无人运载平台可内部装载大型货物,减少了巡航飞行过程中的阻力,因此具有良好的经济性。”李保平告诉记者。(记者 樊华)

精彩论坛

通航大会高峰论坛举办

探讨发展新思路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10月17日,在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西安航展)开幕当天,通用高峰论坛及系列分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紧扣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脉搏,围绕通用航空应用领域需求主题,共同探讨未来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举措,凝聚高端共识,实现多方合作,推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西安将航空产业作为优势主导产业,以西安航空基地为核心平台,扶持重点项目、龙头企业,推动产业资源集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产业体系完善,形成了全国唯一集飞机设计、研制、生产、试验为一体的航空产业生态。西安市政府在致辞中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航空产业发展,大力拓展和培育民机市场,加快推动民用大飞机研发和通航产业发展,优化航空产业格局,做大做强航空配套服务。

在高峰论坛主题发言和对话交流环节,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主持。中国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郭仁刚对通用航空法规体系重构、分类标准和管理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解读。欧洲AOPA副主席、英国AOPA总裁马丁·罗宾逊以国际视角,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通用航空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方向进行精彩分享。

随后,陕西省航空学会秘书长向河、中国AOPA执行秘书长唐勇、EAA芝加哥地区分会总裁Wayne、湖南山河科技总经理邹湘伏、安永(中国)咨询有限公司战略咨询副总裁陈琪,围绕“营造环境、聚集产业,推动区域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主题,开展面对面对话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高峰论坛之后,现场还召开了西安航空基地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合作项目对接会、通航大会法治分论坛、通用航空农林植保领域座谈会、航空新材料新技术创新论坛等系列分论坛活动,围绕通航产业发展政策、法律法规、新材料研发、新技术应用等具体领域,展开深入探讨和经验交流,共享行业前沿资讯,共谋合作发展机遇。(记者 樊华)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航展正式启幕古城上演航空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