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今年底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超6600公里

  

论坛现场专家做主题发言。刘敏 摄

10月16日-17日,第四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节能技术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9月,中国内地已有39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线路运营总里程达6333.3公里。预计到今年底,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到6600公里。

已有39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

本次论坛由中国节能协会城市轨道交通节能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轨道集团承办,轨道交通节能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协办,论坛以“城市轨道交通节能技术与创新”为主题,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青岛、重庆、厦门、宁波等地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单位、行业专家和科研学者们,围绕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节能建造、机电设备系统节能技术、运营节能方案和创新节能技术等主题进行技术交流。

论坛上,中国节能协会城市轨道交通节能专业委员会发布数据: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国内地累计有39个城市开通运营,轨道交通线路总计6333.3公里,新增运营线路571.9公里。预计到2019年底,新增运营里程将近300公里,届时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超过6600公里。

重庆轨道集团数据显示,重庆正加快推进主城区轨道交通建设,力争2022年,轨道交通运营及在建线路总里程实现“850+”,到2025年实现“1000+”,到2035年将形成“22线1环”的线网布局,远景规划形成“29线一环”的轨道线网。

建议重庆针对山地特性创新轨道节能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社会用电量达68449亿千瓦时,其中轨道交通耗电量约170亿千瓦时(含地铁、轻轨、磁浮交通、有轨电车等),约占全社会耗电量的0.25%。作为“能耗大户”,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江亿表示,城市轨道节能不应该只是某一个轨道站点节能,应该是在全国轨道交通中普及。“我们正在探索根据中国五个气候带分别制定不同的轨道节能减排条例。”

重庆轨道集团总工程师林莉在论坛上介绍,2018年重庆轨道交通线网总耗电量约为5.8亿千瓦时,列车牵引用电占比为56%,动力照明用电占比为44%。受山地地形的影响,重庆在城市规划上多是随坡而弯,坡度陡、弯道多,与平原城市相比,难以设置节能坡。地形限制还导致地下车站数量占比约60%,在动力照明用电占比上较高。2018年,通过在列车牵引用电和动力照明用电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全年节约电费约1600万元左右。

城市轨道交通节能专委会主任、轨道交通节能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庆建议,在重庆轨道交通的设计和建设中,应将创新技术和山地城市的特点相结合,通过引进更多技术措施和采取更加高效的管理来实现节能。比如通过契合山城轨道交通建设需求的通风空调系统创新解决方案,来实现节约能耗等。(陈琦 刘敏)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今年底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超66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