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榆林米脂农民喜庆丰收节,实地展演秋收场景

手推石磨、清糠秕的扇车、收割谷子和高粱、现场打谷脱粒……10月16日,在榆林市米脂县杜家石沟镇柳家坬村,一场红红火火的米脂县2019年消费扶贫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天举办。其中,由男女各15名农民组成的“展演队”表演实地收割庄稼和现场分离谷粒,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展示该县农业丰收成果。

1

活动现场摆放传统农作物打谷脱粒设备,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体验重温农耕生活。米脂,因“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得名,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农作物命名的县,具有悠久的小米种植农耕文化,近几年,小米更是成为该县脱贫致富的品牌产业。

2

米脂小米,颗粒圆大,粘糯爽口,营养丰富,质优味香。在活动现场,几架带有古朴气息的扇车显得十分抢眼,据现场介绍,扇车主要用于清除谷物颗粒中的糠秕,是谷物存放之前的一道农作环节,也是保证米脂小米色泽金黄的重要手段。

3

“丰收年代,我家种的最多的小米今年也卖了万元以上。”正在收割小米的62岁柳家坬村村民杜秀兰笑着说。截至目前,米脂县小米种植面积12万亩,建成绿色小米生产基地1.5万亩,2017 年“米脂小米”入围国家第一批“一县一品”品牌农产品。

4

在实地收割现场,展演群众通过表演割高粱、捆谷杆、运作物等农活,向现场群众展示秋收过程,吸引群众围观。据了解,近年来米脂县围绕“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除大力发展山地苹果主导产业和以小米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多种方式增加农民收入。(文/陈荣 图/贺冬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