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舌尖上的米脂:丰收时节共享民俗特色农家宴

金秋时节遍地香。在2019年消费扶贫暨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现场,人头攒动、鼓声震天,各色农产品琳琅满目。在美食品鉴区,众多群众围着三口热气腾腾的大铁锅,准备品尝即将出锅的美味。

三口大铁锅分别煮、熬、炸着三种陕北特色农家美食饸饹、小米粥、炸油糕,过往的游客与乡邻免费来上一碗新收的小米熬成的粥、夹上一块炸油糕,再“吸溜”一碗饸饹面,绘就了一幅热闹喜庆的丰收宴景象,记者也忍不住加入品尝美食的人潮中。

1

2

香气四溢的炸油糕和饸饹面都是陕北人离不开的美食。几个陕北汉子操作着巨型饸饹床,将饸饹面压进沸水锅里煮熟,现压现捞,展示着陕北的风土人情与饮食文化。

3

品尝着最地道的米脂美食,当地村民欢聚一堂,美滋滋的心情胜似过年。“这个丰收节对我们农民来说很有意义,像过年一样,给人的感觉很开心。”当地农民艾正丽开心地向记者讲述着她眼中的农民丰收节。

米脂历来有“小米之乡”的美誉,历史悠远,久负盛名。一碗热气腾腾的小米粥抵御了黄土高坡上夹杂着寒意的秋风,淡淡的米脂漂浮,清香扑鼻,盛入碗里即刻凝脂一层,口感光滑,十分细腻。

4

5

据了解,米脂县十年九旱的黄土山地,很适合杂粮生长,所产的小米色泽金黄,质粘味香,熬出的米汤表面可以揭起三层油皮。

6

“我们种的小米是独一无二的。”带着家人来到丰收节会场看热闹的本地农民李惠自豪地说,他家里种着十亩小米,由于在纵横崎岖的山坡上种植,不施化肥不灌溉,所以收获的都是纯天然的小米,这次的农民丰收节让他看到更多的推广商机,这么受欢迎的小米是一家人过上好日子的希望。(陈颖)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