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6家企业订购米脂山地苹果243万公斤 签约总额2230万元

10月16日,榆林山地苹果品评推介会在米脂县杜家石沟镇柳家坬村举行。作为米脂县2019年消费扶贫暨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亮点活动,本次推介会收获颇丰,6家企业总计签约购买米脂山地苹果243万公斤,协议总金额达2230.2万元。

1

本次榆林山地苹果品评推介会由榆林市农业农村局和米脂县政府联合举办,旨在全面提升榆林市山地苹果生产管理水平,扩大品牌影响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据榆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剑介绍,榆林山地苹果蜡质丰厚、果形端正、色泽艳丽、香味浓郁、肉质细腻、脆甜多汁,品质优于国家鲜果标准,居全国山地苹果之冠。“榆林山地苹果”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先后荣获果王大赛一二三等奖各1个,优质苹果奖金奖48个。目前,榆林市山地苹果栽植面积达100万亩,产量达60万亩,实现产值50亿元。

2

米脂县农业农村局长张镈介绍,米脂县是苹果最佳优生区,被认定为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县,山地苹果被作为全县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长效支柱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目前米脂县山地苹果面积达到21万亩,已建成山地标准化果园638个,挂果面积8万亩,产量10.5万吨,产值5.4亿元,涉及贫困户4655户14073人。预计“十三五”末,全县山地苹果种植面积将达到25万亩,总产值达25亿元,仅果业一项可实现人均收入超万元。

3

在随后的苹果产业消费扶贫签约仪式上,米脂县本地的6家经济组织分别与各地企业签订山地苹果购销合同,总计签约销售山地苹果243万公斤,总金额达2230.2万元。其中米脂县山地苹果商会与陕西叮叮果业有限公司一次性签售精品苹果200万公斤,总金额1800万元。

5

将本次活动引向高潮的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果王”爱心拍卖。在之前结束的榆林山地苹果品评暨果王大赛中,由米脂县长喜生态农业公司生产的一颗寒富苹果直径19公分,重1020克,被评为“果王”,这颗“果王”在活动现场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被用于米脂县的扶贫事业。

“果王”的起拍价被定为10170元,拍卖开始后现场爱心人士纷纷出价:15000元!20000元!40000元!60000元!最终“果王”被一位朱先生以101700元的价格拍下。朱先生的爱心之举也获得了群众们热烈的掌声。(文/李承林 图/贺冬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