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中国传统土族村落:脱贫后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的班彦村是一个传统土族部落,土族人口占全村人口总数的98%,同时班彦村也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我们家以前住在对面的大山里,从新址到旧家需要翻越一座大山。”66岁的村民李九月花指着远处的大山说,进山只有一条土路,每逢下雨道路则泥泞不堪,“我们山里的人出不去,山外面的人也进不来。”

班彦村的129户484位村民原来居住在沙沟山的山梁沟坡间,地理位置偏僻,生存条件恶劣,生产生活极为不便,贫困问题根深蒂固。面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窘境,2016年班彦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

资料图为9月24日拍摄的村中“酩馏坊”内的酒缸。a href=

2017年初,班彦村的全体村民入住到设施完善的新村,便利的生活条件让村民们有机会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村民们开始养八眉猪、酿酩镏酒、办农家乐、绣土族盘绣……,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资料图为9月24日,村中的绣娘在土族盘绣园绣制盘绣制品。a href=

“我们村一户一个院子,家家配电炕、上下水入户、天然气入户,还有配套的光伏发电及村内绿化。”李九月花说,现在她的三个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在外打拼,而她也会利用照看孙子的空闲时间来村内土族盘绣园和绣娘们一同绣制盘绣制品,“我在这儿一天能有5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的收入呢,给自己赚零花钱的同时也能减轻儿女负担。”

据介绍,在这个传统土族部落里,从事盘绣产业的绣娘有145人,骨干绣娘有50人,土族盘绣园先后接受“妈妈制造”、“唯品会”订单共8000余件,实现订单收入40.84万元,绣娘人均增收2800元。

资料图为9月24日,村中“酩馏坊”的酿酒师李金春正在翻动煮熟的青稞。a href=

走进班彦村的“酩馏坊”,酿酒师李金春正在忙着搬运青稞,他的酿酒技术是从父辈那里传承下来的,“快古稀之年的我,终于从事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职业。”

在李金春的记忆里,每年收割完青稞,村民们都会往他们家送一些,等到李金春自家酿酒的时候,顺便帮村民们酿一份。在当年,李金春家是当地出了名的酿酒大户,在年幼的李金春心里也埋下了做酿酒师的梦想。

成年后,李金春并没有实现梦想的条件,迫于生计选择了学习开车,以打工谋生。他没想到,如今竟然实现了幼时的梦想,“酒坊可是我们村的大产业,现在村里有10户农户发展酩馏酒酿造产业,还注册了‘班彦’商标,我酿的酒已经走向了市场。”

从大山里搬出来的班彦村村民们,利用扶贫政策,凭借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致富,“出行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务工难、娶亲难”的“六难”现象已不复存在,曾经“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班彦村也初步形成了多元增收渠道。

截至目前,青海省累计下达各类易地扶贫搬迁资金66亿元,共建设27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让20万搬迁民众有了新家。未来,该省将加大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扶持力度,努力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作者 鲁丹阳

来源:chinanews.com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传统土族村落:脱贫后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