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年吞吐量1400万吨 兰州铁路口岸打造丝路物流新枢纽

兰州铁路口岸。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作为丝路沿线重要的交通渠道,兰州一直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更好地促进各国间的贸易往来,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路港公司以“打造新区物流龙头企业,建设西部国际物流中心”为战略目标,不断拓展与延伸物流产业链,充分发挥公铁联运的优势,努力打造出了西部国际联运保障基地。

进口来的各类货物正在等待分拨。

路港公司主要负责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兰州铁路口岸新区作业区、兰州新区海关监管场所的运营与管理,现已开展国际班列、特货汽车、集装箱物流、大宗整车和多式联运五大特色业务。新建的中川北站物流园是2019年国家23个物流枢纽中的兰州陆港型物流枢纽的商贸服务型辅助中心,也已成为甘肃省向西开放的新高地。

据悉,中川北站物流园是兰州新区“十三五”期间重点实施的公铁联运现代物流园项目,依托新区马家坪——中川——朱家窑铁路建设,东接包兰线,西接兰新线,规划建设铁路装卸线14条,年吞吐量可达1400万吨,现已建成6条铁路装卸线,可开展包括国际班列在内的集装箱货物的集结装卸、分拨配送、仓储物流等业务。

工人们正在将酒钢生产的钢材吊上卡车运走。

目前,中川北站物流园已建成并投运了汽车特货作业区、长大笨重货物作业区、成件包装作业区、铁路口岸作业区、集装箱作业区、海关监管区、西北有色金属交割库及配套的生活服务区,还建成投运了安吉汽车分拨中心、酒钢钢材分拨中心、进境木材港、中铝纯碱仓储共享平台、进境棉纱交易平台等专业商贸物流作业区域。

进口来的木材也进入了分拨阶段。

而在兰州铁路口岸内,“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自2015年7月在中川北站物流园首发以来,已实现了常态化发运。截至目前,共计到发班列218列,吞吐货物达48.15万吨,涵盖中欧、中亚国际班列的进口冷藏集装箱专列、电解铜专列、木材专列、汽车专列纸浆、棉纱、粮食专列等。

2019年,港口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差异化运营的理念,结合新区产业发展需求,以木材、棉纱、粮食进口为重点,组织中亚国际回程班列,中川铁路口岸已突破国际班列到发100列,同比增长234%,其中到达73列,发送27列,成为西部地区回程班列运营最好的陆港。

兰州各个汽车销售企业的汽车也从这里开始发货。

下一步,路港公司将在国家级新区的平台上,发挥兰州新区物流商贸节点城市的辐射带动优势,配合打造沿亚欧大陆桥横贯东西、沿南北通道联接的铁路商贸物流大通道,建设“互联网+”信息化平台,助力新区多式联运实现创新式发展,提升兰州新区在“一带一路”城市中作为通往东南亚、中亚、中东、欧洲的黄金通道与节点城市的竞争力。(记者 赵昊)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丝绸之路万里行丨年吞吐量1400万吨 兰州铁路口岸打造丝路物流新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