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新型职业农民去年人均年收入2.8万 专业技术型人才短缺

为更好地了解陕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增收情况,近期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组织西安、咸阳、宝鸡、铜川等地部分市县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增收情况专题调研,走访了农业部门、农广校,并对565位新型职业农民进行了问卷调查。

565位新型职业农民问卷调查

>>调查情况

类型分布:生产经营型占71.4%,以种养殖业为主,主要从事蔬菜、中药材等种植以及畜禽养殖。

年龄特点:年龄结构偏大,40岁以下的青壮年职业农民占比不足三成。

学历情况:具有高中或中专学历的占46.5%;具有初中学历的占27.3%;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占21.9%。从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等级情况看,持有初级证书的占56.6%,持中级证书的占27.8%,持高级证书的占15.6%;截至2018年底,全省新型职业农民人数已达87757人,其中持有初级证书的79157人,持有中级证书的7537人,持有高级证书的1063人。

收入情况:受访的新型职业农民2018年人均年收入28595元,是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11213元)的2.55倍。47.6%的被访者家庭人均年收入1万元-5万元,16.6%的被访者家庭人均年收入5万元-10万元,9.7%的被访者家庭人均年收入10万元-20万元,6.2%的被访者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调查分析

新型职业农民收入增速明显高出普通农民。调查显示,收入增长的新型职业农民人均年收入为72422元,比2017年增长64.6%,远高于同期陕西农民人均收入增速(2018年陕西农民人均年收入增长9.2%)。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有生产规模扩大、农产品价格上涨、种养殖技术提高等。

多数新型职业农民不是从事单一的生产经营,而是多种经营方式并存,但种养殖业和加工业收入是新型职业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问题与建议

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增收政策受益面不广,融资困难限制生产规模扩大,高层次专业技术型人才短缺,新型职业农民受教育程度虽高于普通农民,但具有专业技术的高层次农业人才占比仍较低。

专家建议:一、加大财政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扶持力度;二、积极探索创新农业贷款担保方式,降低涉农贷款担保标准,在创业资金上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三、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保险,完善培训计划提升培训效果,完善青年人才引进和培育政策,大力宣传返乡就业创业政策和先进典型,鼓励和吸引有意愿、有技术、有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就业,带入技术,带动经营,带来效益,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新型职业农民去年人均年收入2.8万 专业技术型人才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