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神木市尔林兔镇:搭上旅游文化产业脱贫快车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产业扶贫才能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位于神木市西北部的尔林兔镇,就有两座靠着产业发展,为群众摘掉贫困户“帽子”的村庄——袁家圪堵村和木独兔村。

袁家圪堵村传统手工艺成为致富手段

早上八点半,55岁的当地村民白家飞来到了袁家圪堵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和其他务工村民一起把蒲草、柳条编制成实用的工艺品,编筐、编篓……厂房内一派繁忙的景象。

1

白家飞正在编织柳条工艺品。贺冬鹏/摄

一技在手,致富不愁。袁家圪堵村通过“课堂+基地式”的方式让群众掌握了这项传统手工艺技能,将就业机会打包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从今年2月份开始,白家飞参加了村两委班子组织的村民特色工艺品培训。如今,她不仅家里养着十几头猪和羊,还有了一份“固定工作”,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是创业时期,将来厂子做大了以后,我们编的东西就会卖到全国各地。”白家飞说起村里这项事业,显得很高兴。

2

村留守妇女们编制的果篮。贺冬鹏/摄

作为神木市扶贫重点村,袁家圪堵村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发展中,采取“企业+村支部+贫困户”的方式,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使群众自身“造血”能力得以提高,困难群众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截至2018年底,袁家圪堵村人均纯收入已达1.85万元。

此外,为改善人居环境,让扶贫产业真正变成富民产业的同时,袁家圪堵村2019年共投资180万元进行了道路清理和民居改造,实现垃圾集中处理、污水有序治理,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提升。

今年,袁家圪堵村还计划修建村风乡贤文化馆,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村容村貌的改变和乡风文明的建设让群众的思想也在逐步发生变化,变被动为主动,对幸福生活有了盼头。

木独兔村建立旅游文化产业链

北邻内蒙古伊金霍洛旗,西接榆林市榆阳区,地处陕蒙交界处。从去年开始,木独兔村因地制宜,依托自身生态环境、文化内涵,以旅游业为发力点,开发了“大漠渔村”项目,着力打造脱贫路上木独兔乡村田园生活新名片。

3

大漠渔村项目规划相关介绍。贺冬鹏/摄

“通过设置‘农夫集市’来帮助经济困难的村民,让他们以小摊的形式来搞实体经济。”木独兔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建雄介绍道,从前大部分村民以农业为生,收入较低,生活相对闭塞,自从在市扶贫办的扶持下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旅游产业,如此一来,既发展了实体经济,也增加了就业岗位,还将有效带动周边贫困户稳定增收。

该项目着力打造一流乡村旅游体验地,以4A级景区红碱淖为依托,以乡村休闲为主,开发乡村动物园、蒙古包区、垂钓体验区、乡村集市、水上活动区等多个功能区,将吸引着更多人来此休闲娱乐,正在蓬勃发展的渔村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4

正在建设中的活水湖泊。贺冬鹏/摄

今年以来,尔林兔镇朝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方向,从加大民生投入、加快产业建设以及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入手,为实现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陈颖)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