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五大专项行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10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把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收费、诚信体系建设、优化便民服务和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五大专项行动作为总抓手和着力点,推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第一批中介服务目录。我省对27个省级部门95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明确实施部门、序号名称、设定依据、中介服务实施机构等,形成第一批中介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已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西安市、铜川市、杨凌示范区相继建立网上“中介超市”,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

构建涉企收费制度性规范。围绕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介涉企收费和行业协会收费三大重点任务,我省加快构建涉企收费制度性规范,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1月至8月,全省累计实现新增减税259亿元。我省共对5家行业协会的违规行为进行核查,监督其整改;对40余家会费档次超过4档或会费标准浮动的行业协会商会进行了整改。

开展政务失信排查和失信治理。我省建立健全政务诚信公开承诺机制,上线运行“政务诚信承诺信息报送系统”,目前已归集政务诚信承诺信息1792条;年底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设区市和省级部门开展政务诚信评价试点工作;建立陕西省“信易贷”融资服务平台,构建企业大数据信用评分模型,为金融机构提供信息共享服务和信贷决策支持。

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70%,市县超过60%。截至8月6日,陕西政务服务网注册用户345万户,网上办件172万件。全省非税收入网上缴费系统于5月20日上线试用。移动端“陕政通”和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于7月11日上线试运行,1455项省级事项实现手机APP可查、可看,其中600个行政许可事项“掌上可办”。

制定利企便民政策落地流程图。我省对中央和我省利企便民政策进行梳理,形成了278项政策核心条款和155张政策落地流程图,已在陕西政务服务网公开发布。其中,利企政策255项,便民政策55项。(记者 程靖峰)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五大专项行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