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神木市四卜树村:一个贫困乡村的振兴范本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今年82岁的呼二则,在搬进新家之前,已在黄土沟壑之间的窑洞和土坯房中生活了近80年。2015年,四卜树村整村移民搬迁,呼二则一家六口搬进了水暖电气齐全的二层“小洋楼”。说起生活条件的巨大变化,呼二则显得很激动。

“以前在老村住窑洞,住土坯房,条件艰苦得很,现在日子跟以前比是天上到地下。”呼二则坐在自家沙发上笑着跟记者说道,这套300平米的大房子是由村里免费分配,而这得益于近几年该村的新农村建设。

1

呼二则激动地讲述搬迁带来的生活变化。贺冬鹏/摄

气派的装修、整洁的房间、明亮的窗户下柳树随着秋风摇曳,眺望远处是成排连片的房屋,生活广场上村民坐在椅子上聊天……四卜树村一副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新气象展现在采访团眼前,拉开了神木市乡村振兴的精彩帷幕。

“四卜树曾是挂了号的贫困村”

获得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称号的四卜树村,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但在2011年之前,三镇交界的四卜树村以种植业为生的村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五沟八叉”的山沟里,地势崎岖、信号不畅、地广人稀的发展条件成为进一步发展的桎梏。

“四卜树曾是挂了号的贫困村,村内基础设施差,村民出行困难,农副产品也没有销路。”搬进移民新村的村民说,当时的四卜树存在包括村集体有大片荒沙地,各小组界限不清导致土地利用率极低,以及与四道沟、中咀峁村存在多年土地纠纷等各种问题。

2

四卜树村党支部书记杜卡田正在介绍四卜树村基本情况。贺冬鹏/摄

“发展先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四卜树村党支部书记杜卡田说,当时四卜树村发展条件很差,村两委班子经多次协调先解决了土地纠纷问题,后整合土地归村集体所有,打牢村庄发展基础后,开始了四卜树村大刀阔斧的乡村振兴改革探索。

“产业兴旺是重点”

为解决矛盾不断的土地问题,四卜树村决定将各小组200米内的土地划归各小组所有,200米以外的土地全部收归集体,共计3万多亩的荒沙地归村集体所有,彻底理清村集体土地使用权限,为村庄以后发展奠定了基础。

“村子要发展,必须把行路难问题解决好。”杜卡田表示,土地纠纷解决的下一步就是修路。2012年开始,四卜树村新修水泥路2.7公里,解决了150多人出行难的问题。除此之外,受煤矿开发影响,四组村民的老旧式土窑洞逐渐成为危房,2013年10月该村四组92人整组率先搬入刘家窑新村。

3

如今的新村共建设了320套气派的二层小洋楼。贺冬鹏/摄

土地纠纷解决了,路通了,许多村民的生活来源却无法保障。为解决这一问题,2012年流转土地2860多亩,西沟近郊农业示范园和农民实用技术学校双双落户,招商引资天兆畜牧养殖公司和富源通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八家民营企业,建设日光温室蔬菜大棚60亩、李海刚苗木培育和蔬菜大棚80亩,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也让四卜树村逐渐“声名鹊起”。

“引凤而栖”的四卜树村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最重要是要解决全村人的住房问题。2013年,四卜树村构思出一幅美丽乡村建设的蓝图——由村集体出资,建设新农村,开启了四卜树村的“美丽乡村”创建之路。

“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现在不一样了,村民们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住上了大别墅,我们不用离开农村老家,就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在四卜树移民新村,村民乐呵呵地说。村民居住分散、人居环境差的现实情况下,四卜树村“两委”将全村1056人整村集中搬迁到“四卜树和谐新村”。

4

俯瞰新村,全村新房屋整齐划一。杜旭涛/摄

据了解,新村总投资8290万元,建设别墅138套、单元房144套、商铺38套,红白理事大厅、文化活动广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天然气、光纤、村集体供暖等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享受社区化服务。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建设,如今兴旺的产业,为四卜树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城乡融合的村容村貌,让四卜树村更加生态宜居。新农村建设之路也是一条美丽乡村振兴之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正在四卜树村一步步变为现实。

“我希望过几年人们再来四卜树,能看到漂亮的新农村晚上灯火辉煌,白天在蓝天下孩子围着老人嬉戏玩耍,现代农牧旅游观光农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不是四卜树村人,也会想在这里生根发芽……”杜卡田笑着向记者描绘未来的四卜树村景象。(陈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