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海外华文媒体为海南侨乡农旅融合发展点赞

参加2019年“行走中国·境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的19个国家和地区的34位华文媒体代表,9日下午走进海南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感受这个侨乡村庄的别样之美。

行走在沙美村全长1.8公里的滨海长廊,外是沙美内海生态湿地,碧波连天,生态景观尽收眼底,内是沙美村沿山而建的村落和特色民居,错落有致,田园风情惹人流连。

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高进为沙美村的发展之路点赞。他说,沙美村结合自身情况,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融合发展,让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实现家门口的创业就业致富梦想。

其实,2017年10月之前的沙美村路不通、自来水不通、网络不通,村民利用内海围塘养殖,生态破坏严重,区域经济和人居环境落后。2017年底,琼海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发展理念,结合当地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博鳌区域总体规划,通过开展生态保护和湿地修复行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防止汛期海水倒灌的堤坝成为供村民和游客散步游览的滨海长廊,同时拥有山峦林野风貌、南国田园风光、丘陵村落景观和海河湖泉景色,沙美村可谓集“山水林田湖”的生态景观为一体,丰富多层次的美景让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称赞。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在沙美村举行的“美丽乡村会客厅”系列外事引资活动使得这里成为“网红乡村”。闲聊小叙之间,国内外嘉宾在此寻找合作与发展机遇。

“美丽+智力”,沙美村农民千百年来依靠传统种养养家糊口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得以改变,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这里有精心打造的“椰林水韵”“饮水思源”“滨海长廊”“耕读传家”“山海在望”和“金牛泉涌”等沙美六景,有博鳌沙美休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出的“五谷丰登杂粮”“沙美渔人饭店”“琼海公道”“内海咖啡屋”“农村电商互联网中心”“小螺号清吧”和“望海居民宿”等15处旅游产品服务业态,以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打响了“沙美品牌”。

时隔20年再次来琼,加拿大星星文化传媒董事长袁志强诧异于海南乡村之变。他说,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落户为琼海带来难得的机遇,自然田园风光、国际化元素交相融合,琼海发展越来越时尚。“海南的美丽乡村如珍珠般串联,优美的田园风光中增添了许多时尚的文化元素。” (记者 张茜翼)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海外华文媒体为海南侨乡农旅融合发展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