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商洛农妇误踩胡蜂窝被蜇亡遭遇胡蜂后该咋办?救命必知!(3)

>>提醒

蜇伤部位超过10处

有无伴发症状均应就医

华商报记者获悉,每年九十月份是胡蜂繁殖、迁居的季节,此时胡蜂蜂巢会达到全年最大规模,胡蜂的性情也变得凶狠狂躁、富有攻击性。

那么,一旦遭遇胡蜂袭击如何自救?被胡蜂蜇伤后怎么处置呢?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胡蜂蜇伤病死率高达4.48%。蜇伤后24小时内为早期,越早处置越好,尤其是6小时内,又称“黄金6小时”。应当注意的是,若蜇伤部位超过10处以上,无论有无其他伴发症状,均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防止后期出现不可逆的损伤。

商洛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程辉告诉华商报记者,胡蜂又叫黄蜂或者马蜂,体大身长毒性也大,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毒液的主要成分为组胺、五羟色胺、缓激肽、透明质酸酶等,毒液有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作用,能损害心肌、肾小管和肾小球。被胡蜂蜇后受蜇皮肤立刻红肿、疼痛,甚至出现瘀点和坏死;眼睛被蜇时疼痛剧烈,流泪、红肿,可以发生角膜溃疡。全身症状有头晕、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血压升高等,以上症状一般在数小时至数天内消失;严重者可有嗜睡、全身水肿、少尿、昏迷、溶血、心肌炎、肝炎、急性肾功能衰竭和休克。

程辉说,每年的这个季节,被胡蜂蜇伤的患者增多,他们医院近期此类患者也明显增多。他分析主要原因是每年九十月份是胡蜂繁殖、迁居的季节,而此时正值山上野果板栗、核桃成熟季,村民会上山采摘野果、打核桃、收板栗,极易招惹到胡蜂,而胡蜂往往会群起攻击。在此提醒公众,尽量减少进入山林,上山时要戴帽子,不要饮酒,也不要使用香水等化妆品。一旦不慎招惹了蜂群,要用衣物遮挡头部和其他暴露部位,反向逃跑或者蹲着不动。如果不幸被胡峰蜇伤,注意不要直接拔刺,应该用消过毒的针头挑出毒刺,用肥皂水反复冲洗,并及时就近就医。(记者 李琳 陈永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商洛农妇误踩胡蜂窝被蜇亡遭遇胡蜂后该咋办?救命必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