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十四运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所有场馆明年6月前交付使用

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及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运会、残运会暨特奥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全运会会歌已完成公开征集,残运会暨特奥会全部43个大项,我省健儿将力争实现参赛项目全覆盖。

据省体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徐鹏介绍: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总体筹备工作正在科学有序地进行之中。场馆建设总体顺利,宣传推介有序开展,备战训练扎实推进,全运惠民顺利开局,市场开发逐步展开,信息化建设加快实施。目前,全运会会歌已完成公开征集和邀约创作,并初步审定5首歌词,谱曲和小样制作正在推进中。我省已完成36个运动项目组队工作,共引进354名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组建了45个夺金团队,有2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正在加紧备战训练。

十四运会市场开发确立不低于6.5亿元的开发目标,已通过竞争性磋商确定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为十四运会市场开发合作伙伴,目前正在同步推进签订合作协议和制定市场开发计划,随即将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下一步,我省将全力抓好场馆建设,确保所有场馆2020年6月前交付使用,同步抓好市政配套和城市环境整治;全力抓好全运惠民,策划火炬传递等大型活动;全力抓好开闭幕式策划,公开征集创意方案,确定总体方案和导演团队,尽快进入实质性创作和演练阶段。

据省残联副理事长王占军介绍: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拟定于十四运会闭幕后10天左右举行。残运会特奥会拟设43个大项,其中残奥听障夏季项目19个,残奥听障冬季项目6个,群众体育项目9个,特奥项目9个。项目布局涉及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杨凌示范区和韩城市7个市(区)。

在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我省共选派171名运动员参加了24个大项的比赛,获得残运会金牌14.5枚、银牌15.5枚、铜牌32枚、群众体育项目银牌1枚,特奥会金牌10枚、银牌15枚、铜牌21枚。备战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我省将在保持和发展田径、射击、射箭、游泳、乒乓球、轮椅篮球等优势及潜优势项目的基础上,积极采取双向交流、人才引进、省际合作、委托培养等形式,进一步开展新的项目,提升传统优势项目,力争参赛项目全覆盖。

同时,省残联副理事长王占军还透露,残运会暨特奥会开闭幕式概念策划方案征集工作将尽快启动。会歌、会徽、吉祥物、火炬(式样)、主题口号征集工作也将随即展开。(记者 王战荣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十四运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所有场馆明年6月前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