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探访石头山坳小村庄:古村换“新装”散发灵动魅力

年近70岁的谢马生躺在沙发上,和在远方的儿女微信视频完后,开始刷“网红”软件上的短视频消遣。庄稼汉的他从劳作中“退休”后便含饴弄孙,闲暇时摆弄门前的花园、菜园。他常感叹:“时代越来越好了!”

谢马生祖辈住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东山镇,一个依山而建的古村谢家村。因所依山体石头居多,且越往上坡度越大,加之过去村里房屋稍显破旧,外界称其为石头山坳里的“危村”。近年来,甘肃立足改善民生,这些昔日的小村庄纷纷换上了“新装”,向穿梭于其中的民众散发出异于往常“老、旧、破”的灵动魅力。

谢马生更是将这些变化悉数看在眼里。他说,过去人们经济困难,房屋大多年久失修。后来日子渐好,当地政府给予了支持,将村里房子统一粉刷并加固,还硬化了道路,提升了村子的田园气质,“网上也有游客发村里的照片和视频,都说好看,成景点了”。

国庆长假期间,中新网记者实地走访了谢家村,从远处看错落有致的砖红色房屋自成一景。走至近处,平整的道路上纤尘不染,挂在墙壁上的农耕用具、玉米垒成的石碾,及印在墙上的解说图相映成趣。

甘南过去是甘肃脱贫攻坚的重点帮扶区,但近年来,当地官方将一个个旧村先后美化成宜居新村,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而且一些独具民族风情的藏族村寨还为民众带来经济收入,封闭的思想观念也随之改观。

在离谢家村仅有几分钟车程的甘肃陇南市宕昌县石阏子街上村,这两年来也旧貌换新颜,石子路变成水泥路;土坯房渐少,二层复式小楼渐多;用来堆放粪堆的谷场变成村民饭后跳广场舞、打篮球的休闲场所,夜晚广场舞的歌声为静谧的深山村庄增添了不少活力。

李白有诗《蜀道难》,而地处巴蜀咽喉,境内重峦叠嶂、山大沟深的陇南市,过去下辖八县一区均为特困区,脱贫也“难于上青天”。近年来,当地借助网络,将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民众渐富裕。同时,陇南官方“拆治并举”,将村民的旧房屋、烂圈棚都变成了“花园风景”,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环境。

年逾古稀的街上村村民石玉每天吃过晚饭就带着外孙女去村里的广场,天渐黑了才回家。“路平坦,晚上还有路灯,所以我回家迟一点也没事。”她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盖起了楼房,村子换了“新衣裳”,人们的精气神也好了。 (闫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探访石头山坳小村庄:古村换“新装”散发灵动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