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浙江缙云:社会各界千余人共祭轩辕黄帝

10月7日重阳佳节,社会各界千余人在浙江缙云仙都山的黄帝祠宇参加了公祭大典,祭祀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华夏文明的开拓者和奠基者轩辕黄帝。

典礼采用“禘礼”的规格,结合缙云当地的传统民俗,以传统与现代、礼与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伴着古韵悠扬的乐曲声,主祭人列队依次向轩辕黄帝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恭献三牲、五谷、鲜花等祭品。恭读完祭文,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最后,场面恢宏的献舞把祭典活动推向了高潮。

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历史悠久。早在夏商周时期,当地百姓就将鼎湖峰作为始祖轩辕黄帝来顶礼祭拜。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缙云仙都黄帝祠宇祭祀轩辕黄帝典礼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格式和礼仪,每年清明节为民祭,重阳节为公祭,并与陕西黄陵、河南黄帝故里新郑形成“三地”共祭的格局。

2011年,“缙云轩辕祭典”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唐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