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打造“一纵四横”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大数据核对管理系统

记者10月8日从省民政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大数据管理,依托陕西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和陕西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两个大数据平台,着力打造“一纵四横”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大数据核对管理系统,为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管理提供强有力支撑。9月底,我省“一纵四横”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大数据核对管理系统中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顺利实现部、省、市、县的贯通。

今年,省民政厅先后出台《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数据管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陕西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十项攻坚措施》等文件,制定了《陕西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操作规程》,深入开展兜底保障数据的升级改造、录入推送、比对核查,确保兜底保障对象数据真实、精准、全面,更新及时、高效。

作为省民政厅脱贫攻坚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我省“一纵四横”(“一纵”即陕西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数据联通;“四横”即两大系统平台在省、市之间以及两大系统与相关部门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了新突破。“一纵”中的陕西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实现了部、省、市、县的贯通。“四横”互联互通也取得显著成效:一是陕西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与陕西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顺利实现互联互通;二是陕西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与省住建厅、省公安厅等12个省级部门实现互联互通,就住房公积金、个人参保、工商登记等35项数据达成信息共享协议;三是不断推进各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与公安、工商、教育、残联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四是市县级核对系统与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市县级用户平台开始联通试点,西安、宝鸡、延安、铜川、安康、杨凌、西咸新区等地的救助系统与核对系统正在试运行,救助、核对已实现一键提交。

良好的数据管理带来精准的核对成效。省民政厅持续加大兜底保障对象核查比对力度,目前已对全省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供养对象共计122.6万余人进行了第一批次核对。(记者 喜顺)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打造“一纵四横”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大数据核对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