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综述:新疆旅游业“井喷式”增长 “人财”双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旅游资源丰富的新疆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凭借社会稳定红利,以“交通+旅游融合”、特色民宿、“深夜食堂”等多种旅游举措和旅游业态破解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新疆旅游进入了一个“井喷式”发展的重要阶段,实现“人财”两旺。

今年1至9月,新疆接待海内外游客逾1.8亿人次,同比增长40.9%;实现旅游收入逾304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0%,双创历史新高,提前3个月双超2018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2018年,新疆接待游客逾1.5亿人次,旅游收入逾2579亿元。

特别是国庆黄金周,新疆以金秋赏胡杨、梦幻喀纳斯、寻梦白桦林等为主的秋季旅游引来大批游客,新疆旅游的“井喷式”增长还在持续。根据携程跟团游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外地游客到乌鲁木齐人均花费逾6400元,乌鲁木齐名列十大跟团游目的地第七位。

生长着大片原始胡杨林的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罗布淖尔国家级湿地公园、百里胡杨画廊等地的胡杨林迎来最美观赏季,吸引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10月1日至5日,仅罗布人村寨景区接待游客5.3万人次,旅游收入107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1%、101%。

罗布人村寨景区负责人刘焱称,今年景区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增加服务人力、车辆运力等,让海内外的游客有一趟美好的新疆之旅。

坐落着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的新疆博湖县也迎来旅游高峰期。在博斯腾湖景区,乘快艇在湖面驰骋、漂移船在水面漂移、游轮“漫步”湖中、沙滩排球比赛火热进行……据统计,该景区10月1日至4日接待游客逾4.8万人次,旅游收入逾56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26%。

记者注意到,今年新疆“交通+旅游”融合带旺旅游的特点明显。今年,新疆8亿元实施“交通+旅游”融合发展6大工程,涉及重点打造G217线独库精品旅游公路、实现高速公路移动支付全覆盖等。特别是“网红打卡地”——独库公路、伊昭公路等“自带流量”,自驾旅游的海内外游客到新疆必“到此一游”。

值得一提的是,国庆黄金周前,新疆首批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京新高速(G7)大黄山至乌鲁木齐段、连霍高速(G30)乌鲁木齐至奎屯段主线通车,让乌鲁木齐与各地州、新疆连通内地的“大动脉”更加通畅,让游客有了更好的旅途体验。

此外,铁路、航空等部门也为新疆的旅游发展贡献力量,铁路“提速、升级”,航空加密疆内环飞、串飞航线,让天山南北的旅游城市联通的更加紧密,游客往来更加便捷、舒心。

“井喷式”增长的新疆旅游业,让特色民宿在天山南北脱颖而出,其成为游客另一种住宿选择,也成为部分农民脱贫、创业的新途径。在乌鲁木齐城南的平西梁村,该村计划“整村打造民宿”,目前已有15家特色民宿营业,创业者有外来客、也有本村人。

社会稳定红利的释放,使得“深夜食堂”多地开花,让新疆的夜间经济活力四射。比如易地重现的乌鲁木齐五一星光夜市5月3日开业当晚人流量突破10万人次。成然,幅员辽阔的新疆,夜间经济不仅在城市,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篝火、喀纳斯的星空、天池的月夜等也点燃了当地的夜间经济。

随着旅游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新疆各地正在补齐影响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短板,这又将与旅游的高速增长相辅相成。2019年,新疆预计游客接待量将超2亿人次。 (孙亭文 何阳 常学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综述:新疆旅游业“井喷式”增长 “人财”双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