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花团锦簇人潮涌 缤纷花海迎国庆

9月29日晚,花城广场,2019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暨中国插花花艺展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南方日报记者 吴明 摄

9月28日,2019年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暨中国插花花艺展和第26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在海心沙开幕。南方日报记者 张迪 摄

广州西堤花团锦簇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广州海珠广场鲜花竞相绽放,喜迎国庆。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我和我的祖国”——从化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暨广州西塘稻草艺术季9月29日上午在从化西塘镇举行。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海心沙设置超10万平方米花海布展,集中展示8组大型立体花坛、16组大型园圃艺术展示,以及中大型花艺作品100余组;全市重要道路节点及重点区域建设大型主题花坛景观70处,全市布置花境花带类花卉景观约50万平方米,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珠江公园、广州动物园、陈家祠文化广场等全市各大公园景区均在主入口布置特色花卉景观……

在今年国庆期间,有着“花城”美誉的广州,将用鲜花把城市装扮一新,充分展示岭南文化与现代花卉艺术的魅力,让“一年无日不看花”的广州市民和海内外游客流连忘返,以花的海洋展现老城市新活力。

两大品牌花展首次同台亮相海心沙

9月28日上午,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中国插花花艺协会携手主办的2019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暨中国插花花艺展、第26届广州园林博览会正式在广州海心沙开幕,是两大品牌花展首次同台亮相。

走进海心沙亚运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黄埔区带来的景观作品,一朵由巨大的金属支架支撑、装饰着多彩绿植的“木棉花”,正好在花瓣中间与不远处的广州塔遥相呼应;天河区带来的“丽人颂”主题景观,搭设了2个2米多高的、由绿植花卉插植设计的都市丽人,也与广州塔相映成趣……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广州市各区均带来了富有区域特色的园圃艺术展,吸引了大量市民在当天前来拍照合影留念。

“我从番禺区带着孩子来参观,孩子特别喜欢荔湾区的‘金秋十月花城共庆’主题作品,里面有花朵、孔雀、脸谱等元素,非常有趣。”家住番禺区的陈女士说。

“我的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初从马来西亚归国的华侨,今年已经80余岁,可以说见证并参与了新中国的建设。这次带他来看展,老人家也非常激动。”广州市民钟先生搀扶着自己的父亲前来观赏,他的父亲表示,鲜艳的花朵象征着祖国越来越强盛,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而在一旁的亚运看台上,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邀请了来自中国、德国、波兰、新加坡、印尼、日本、俄罗斯、捷克、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知名花艺师一起,为公众带来高水准的作品展示。

来自新加坡的花艺师刘石亮带来了名为《自然的韵律》插花作品,“这个作品以新加坡的红树林为灵感,红树林的根系发达,就像手牵着手一样。将这个展现新加坡自然生态环境的作品,在广州珠江边展出,也是寓意两地手牵手、共筑友谊。”刘石亮说。

由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秘书长薛立新创作的《转折》插花作品,则与国庆主题紧密相关。“作品以气节高贵的竹子为主材,组合成为竹排和竹架,立体架构出多变空间;以红色绣球花组成团花带,创造特色的灵动空间,寓意中国前行的豪情壮志和奋斗精神。”薛立新说。

全市11区展现各自优美自然风光

除了在海心沙亚运公园内布置主题景观,广州全市11区还围绕国庆主题,结合各区自然风光和资源禀赋,推出一系列主题游览观赏活动。

在28日同期开幕的,还有位于海珠广场的第26届广州园林博览会越秀区分会场。分会场以“碧海丹心,花开盛世”为主题,共设置有18个展位,主题花境园圃嵌入五羊雕像、广州塔、广绣、满洲窗花、镬耳墙、粤剧花旦、中彩珐琅、荔枝等岭南元素,用绚烂花卉装点粤港澳美丽湾区“城市客厅”。

海珠区则在海珠湖构建多样性体验的花海小径,并增加林下花阶休憩观景空间,打造为具有可持续性及多种体验感的城市百花园,1.6万平方米的花海汇成“70”的造型,用鲜花为祖国母亲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人士介绍,国庆期间,市民可以到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赏白鹭,到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观赏七彩天池,到帽峰山森林公园观赏红枫,一览广州美丽的自然风光。

广州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将在全市35个公园景区策划“爱我中华——花城花园庆国庆”系列活动82项、约760场次,并在全市重要道路节点及重点区域建设大型主题花坛景观70处,全市布置花境花带类花卉景观约50万平方米,以鲜花碧草雕塑成“祝福祖国”“歌唱祖国”“我爱你中国”等主题景观,营造国庆期间热烈浓郁的喜庆氛围。

南方日报记者 李欣 谭超 吴雨伦 刘怀宇

统筹:秦文纲 王辉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花团锦簇人潮涌 缤纷花海迎国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