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陕西铜川发布

礼赞新时代,文明耀铜川。9月27日上午,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陕西铜川市举办。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副总编辑郝瑞珩,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陕西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铜川市委书记、市委文明委主任杨长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智远共同为9月“中国好人榜”揭榜,正式发布106名好人入选名单,开启一场丰盛的道德盛宴。铜川市耀州区气象局贾乾生荣登9月“中国好人榜”。

现场交流中,36年如一日精心照顾6位老人的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水珍,桃李满天下“名师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抢救落水妇女的铜川矿务局一中见义勇为学生群体,帮助侧翻货车捡拾桔子的“中国好人村”王家砭村民代表,创办铜川星光大道的宏显大舞台创始人黄宏显等10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互动分享了他们的心声体会,讲述了他们平凡中显真情的故事,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每位观众,这些身边好人用行动温暖他人,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与医生、警察、学生、环卫工人、供电一线员工等各行各业代表一起宣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倡议书。

活动现场还穿插演出了情景歌舞《中国好人》,用情景剧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搬上舞台,表达了对身边好人的礼赞。歌伴舞《翻过那座山》把大家带到红色革命年代,一起追寻红色照金记忆,感悟革命先辈崇高风范。铜川籍著名相声演员苗阜以铜川好人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相声《点赞!中国好人》,赞扬了铜川好人向铜川人好的嬗变。活动现场为道德模范和身边赠送道德传家宝,1400年炉火不熄的耀州青瓷镌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瓷盘,寓意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道德薪火代代相传!在“中国好人榜”主题旗帜交接仪式,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将在江西省宜春市隆重举行。

最后,舞台快闪《我和我的祖国》上演,全场齐声高唱,台上红歌声声,台下红旗飘飘,嘹亮的歌声和舞动的红旗,让整个演出现场变成了红色的海洋,表达了革命老区铜川人民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心情。

本次活动通过铜川广播电视台进行电视和广播直播,陕西文明网、铜川市人民政府网、铜川文明网同步直播,并开设了讨论区。一位观看网络直播的网友留言:“好人是我们身边的你我他,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邻居、同事”。

近年来,铜川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共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37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8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3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139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191人被评为“铜川好人”。铜川荣登中国好人榜大约是全国人均水平的5倍,在全市形成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铜川好人已成为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据了解,从2008年5月起,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连续11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鼓励网友积极发现身边好事、推举身边好人,每月按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发布“中国好人榜”,以生动的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者 卢洁 赵美佳)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陕西铜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