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领钱啦!神木高家堡合作社里领分红 再传致富好声音

“2019年高家堡镇乔岔滩村清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红现在开始!常文琴、贺玉堂、乔荣胜……念到名字的贫困户来签字、领钱。”

对乔岔滩村村民来说,9月20日是个大喜的日子。高家堡镇乔岔滩村清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迎来2019年度分红大会,这一天,该村18户贫困户领到了66000元“分红”大礼包,这是继李家洞村康特尔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后,高家堡镇上的又一大喜事。

一大早,乔岔滩村清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闻讯而来的村民们自觉聚集到一起,大伙说着笑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年初,18户贫困户或以资金或以购买鹅苗的方式入股,如今,他们领到了相应的分红款。“感谢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感谢村两委的多次动员、鼓励和引导我们加入合作社,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初次养鹅,技术不过关,更不懂什么是药膳养鹅,所以年初我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入了5000元,并把鹅放在李永亮那里,我也时常过来向他学习喂养技术,仅仅几个月的时间,我的本钱全部回来了,还领到3000元入股分红,非常开心!”贫困户常文琴激动地说。

为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实现整村脱贫,在高家堡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1月,由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清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清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主要经营各类道地中药材,目前,已建成款冬花良种繁育基地200亩,柴胡基地100亩,黄芩基地130亩,人参基地30亩,党参基地150亩,防风、知母种苗基地100亩,养殖药膳鹅6000多羽。”合作社负责人李永亮介绍,下一步,会继续扩大药膳养鹅规模,不断提升养殖技术,争取为村民们带来更多的效益。

乔岔滩村作为高家堡镇乡村振兴示范村,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路径,坚持党建引领,形成了“乔岔滩村党支部+清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努力拓宽村民致富门路,为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树立了新样板,打造了新模式,同时,也为高家堡镇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马瑞)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领钱啦!神木高家堡合作社里领分红 再传致富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