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脱贫人物|吴堡女羊倌慕候爱:赶着羊群奔富路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但很多人却常常不了解这句话背后的深层含义。在脑瘫的儿子面前,她永远是慈爱温柔的妈妈;在“千难万难”的严酷生活里,她不比任何一个男子软弱,她就是吴堡县郭家沟镇齐家山村的女羊倌慕候爱。

终于,暗云再大也有迷雾拨开的那一天,从人人叹息同情的“可怜人”到大家交口称赞的自强“模范”,慕候爱用自力更生和不服输向所有“偏见”宣战:我要脱贫致富!

初秋季节,记者来到慕候爱家中,亮锃锃的大门,崭新的窑洞院落,齐整的院墙,让人眼前一亮。院里的水泥地上堆满了刚从地里收回来的玉米棒子。墙外的羊棚里,不时地传来一阵“咩咩”的羊叫声。走近羊棚,慕候爱正在给一只只膘壮的山羊添加草料。“以前我们家要借钱度日,如今,养殖让我的生活大变了样,去年我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有了存款……”说到自己如今的生活,慕候爱满意又知足。

今年59岁的慕候爱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年前丈夫早逝,留下她和三个年幼的孩子相依为命,更难得是,小儿子患有脑瘫症,生活无法自理。丈夫走后,慕候爱母子四人住在破旧的土窑洞里,生活主要靠她种庄稼维持一家人的开销,一年忙到头,日月依旧“恓惶”。

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齐家山村两委班子大力支持产业扶贫,扶贫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慕候爱发展养殖业,并帮她购买了10只“脱贫羊”,还资助5000元帮她修建了标准化羊舍,这让慕候爱心中升起了靠养殖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大家都这么支持我,想让我过上好日子,我不能让人家失望。”她凑了一笔钱,购买了十几只羊羔,把养殖规模扩大到了20多只,为了节省饲料成本,慕候爱还一个人种了好几亩玉米,一年能收两千斤。从此,慕候爱一门心思搞养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羊备料、添食、喂水、清洁圈舍……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

经过两年的摸索,慕候爱的养殖场已经走上了正轨。她对养殖山绒羊也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羊的数量也从最初的十来只发展到了如今的50多只,每年出售山羊绒和肥羊肉收益达4万多元,自强不息的慕候爱成功趟出了一条养羊致富的路。

为了帮助慕候爱脑瘫的儿子做康复训练,齐家山村第一书记尚艳飞忙前忙后去县残联协调,成功给她家申请了康复床、轮椅、训练器等一系列康复器材。现在,她30岁的儿子已经学会了使用臂力训练仪。“每次我来他家里走访的时候,他就会兴奋地尖叫着将臂力器套在胳膊上向我展示,我觉得他似乎在慢慢好起来了。”尚艳飞露出欣慰的笑容。

2016年,慕候爱顺利脱贫,并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郭家沟镇选评为自强脱贫模范,累计得到了脱贫奖金1600元。“这几年,我享受到了很多精准扶贫带来的好政策福利。如今,土窑洞变成了新石窑,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以后我还要再加把劲,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日子过得更红火。”对于今后的生活,慕候爱胸有成竹。(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郭娇娜)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脱贫人物|吴堡女羊倌慕候爱:赶着羊群奔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