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石泉县念好“五字诀”决胜教育脱贫攻坚战

时值脱贫攻坚最后冲刺关键期,石泉县教体科技局把“三比一提升”行动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省市县脱指部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务实,着力在“严、实、精、特、稳”五个方面下功夫,奋力冲刺年度教育脱贫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决战决胜全县教育脱贫攻坚。

“严”字当头夯责任。严格按照“提高站位走在前、谋划部署想在前、转变作风领在前、推进落实冲在前、督促指导抓在前”的“五在前”标准和要求,以教育脱贫攻坚为核心内容,制定印发了《石泉县2019年教育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实施方案》,用明的责任、铁的纪律、严的问责,进一步夯实了县教体科技局班子各成员及县教育脱贫攻坚办公室、局机关各股室、各学校幼儿园业务分管、业务承办领域内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和相关纪律处分要求,让系统上下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落实过程中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系统上下各层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担当落实责任的自觉意识,全面形成了“深入一线有人抓、靠前指挥有人管、工作落实有人推”的教育脱贫攻坚强大工作合力和向心力。

“实”字为本守底线。在持续全面夯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基础上,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利用县、校两级秋季开学工作会对全县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专项安排部署,要求各义务段学校严格执行控辍保学月报季评、台账销号等十项制度,积极组织学校在暑期即对辖区或学区范围内秋季新入学、升学的适龄儿童少年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和详细统计,并在开学报名前结合全县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认定工作开展,重点针对有辍学倾向学生做好了思想动员和稳控,对摸底统计秋季新入学、升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报名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精准的跟踪核实,用“实”的责任、“实”的态度、“实”的措施、“实”的行动,有效确保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按时入学,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认定工作高质高效高精准全面按时完成。

“精”字托底提质量。积极组织全县各学校、幼儿园依据新学期学生增减变化实际和全县最新贫困人口名册,“线下”认真详细做好各类特殊群体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比对核实、信息统计、资料上报工作,全面摸清底子、核准数字、搞清去向、建好台账,并在开学报名时重点留存新升学、新转入各类特殊群体学生最新户籍信息复印件,核准最新寄宿状态;“线上”及时在学籍系统、资助系统中进行比对变更,坚决杜绝各系统内姓名、证件号码、寄宿状态与实际不符等错误现象,确保学生各类信息精准一致零误差、秋季资助落实精准及时不漏人。

“特”字着力塑亮点。紧紧围绕“智志双扶”这一核心,结合县委、县政府推动实施的“353”教育发展战略中教师“三爱”主题实践活动(即培育和践行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爱岗敬业的“三爱”精神)的深入扎实开展,紧盯每名贫困及留守学生“物质上有帮助、心理上有疏导、学习上有进步、亲情上有联系、品德上有提升”的“五有”帮扶目标,依托结对帮扶教师秋季开学初进村到户的深入家访和日常与结对学生的详细沟通,进一步着力在“一生一策”上想新招,重点在“扶志向、扶学业、扶生活”“志智双扶”上下功夫,并通过“严”的检查考核和“实”的宣传带动,让每位帮扶教师都能真正用“心”启迪学生智慧、用“善”塑造学生心灵、用“爱”呵护学生成长,持续有效激发贫困及弱势群体学生“我要学、我愿学、我要上好学、我不愿失学、我要立志成才”的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了全县义务教育段“零辍学”工作成果,全面塑造全县教师结对帮扶特殊群体学生新成效、新经验、新亮点。

“稳”字为基固成果。严格执行上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以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为对象,以精准核实学生各类信息为基础,以十五年免费教育和学前至贫困大学新生全段精准资助长效落实为重点,以做实贫困学生入学动态监测为核心,以规范办学行为、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突破,以扎实深入开展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志智双扶”为重要载体,组织各学校、幼儿园紧扣教育脱贫攻坚“精准资助、控辍保学、教师帮扶”三项核心重点,每学期常态化开展好信息摸底核实、系统精准录入、入户精准宣讲、日常关爱帮扶等各项工作,并切实抓好县、校两个层面的日常督导检查,以工作过程的扎实有效落实坚决消除教育脱贫攻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提升各项工作成果,确保全县贫困学生教育资助政策精准落实不漏一人,贫困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不少一人,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认定基础扎实、结果真实、不错一人,全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各级检验。(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杨帅)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石泉县念好“五字诀”决胜教育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