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近6亿元支持贫困县区 今年将投5800万元重点支持29县发展集体经济

9月26日,“陕西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文,产业脱贫办公室副主任吴彩鑫介绍了我省强化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有关情况。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支持贫困县区资金总量近6亿元,较2018年增长5个百分点。今年将整合产业扶贫资金5800万元,重点支持29个计划脱贫摘帽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入库项目促进40多万贫困户增收

今年以来,陕西以推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为抓手,大力发展以千亿级苹果为主的果业、以千亿级奶山羊为主的畜牧业、以千亿级棚室栽培为主的设施农业,因地制宜培育茶叶、魔芋、红枣、中药材等30多种特色产业,形成了“大产业、大聚集”“小产业、广覆盖”的格局,实现了产业扶持户稳定增收产业全覆盖。

“2019年产业扶贫入库项目1.5万多个,已启动实施7000多个,促进40多万贫困户通过产业增收。”陈文介绍,上半年,全省新增苹果33.3万亩、猕猴桃5.8万亩、奶山羊30万只,新建茶园3.8万亩,设施蔬菜面积、产量稳中有升,特色产业对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支撑作用不断显现,全省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

在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方面,全省累计扶持培育龙头企业2127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1万余家、注册家庭农场1.7万余家、认定职业农民8.7万人。同时,开展经营主体负责人及参与群众培训,协助主体规范发展和利益联结机制建立,截至目前,举办培训650多场,培训2万多人次。

计划退出村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转变的重要保障。目前,全省1921个计划退出村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截至上半年,全省共登记集体经济组织11770个,其中贫困村5978个;12789个村集体经济有了发展,3583个村实现集体经济分红,190多万群众获得分红收入,覆盖贫困人口108.7万人。

吴彩鑫介绍,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方面,陕西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管理办法》,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了一批可操作性的措施,不断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

同时,陕西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住房财产权等抵押担保贷款,加速农村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盘活农村“沉睡”资产。通过省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宣讲团等,在全省举办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班800多个,培训党员干部10余万人次。(记者 文晨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近6亿元支持贫困县区 今年将投5800万元重点支持29县发展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