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 西安公路总里程达14722公里

9月26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安市公路、铁路和航空建设全面发展,着力打造以西安为中心到主要省会城市的“高铁一日生活圈”、市区对外的三小时辐射圈、内部一小时通勤圈、主城区半小时通达圈的交通网络体系,初步形成以公交为主,辅以地铁、公共自行车等城市交通立体网络体系。

公路总里程达到14722公里

1990年,西安市建成第一条全长16公里的西临高速公路,使西安的公路建设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近年来,先后建成三星电子快速干道、西咸北环线等数条高速公路,扩建改建西宝、西临等一批高速公路。加快建设中心城区连接鄠邑区、阎良区、临潼区的城市快速公路,为沿线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末,西安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4722公里,是1989年的5.7倍,其中,高速公路573公里,是2001年的3.6倍。

平均每3.6人拥有一辆私人汽车

城市公共交通进入“地铁”时代。2011年9月16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运营,西安进入“地铁时代”。2018年末,西安地铁运营里程达到126.7公里,地铁客运量达到74624.64万人次,是2012年的12.6倍。随着城市交通立体网络的形成,公交、出租车、地铁、公共自行车等出行工具使得公共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为西安“缓堵保畅”作出了突出贡献。

私人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到2018年末,西安市共有机动车325.63万辆,是1999年的11.7倍。2018年,西安市私人拥有汽车达279.52万辆,私人汽车占西安市汽车比重达90.2%,西安市平均每3.6人就拥有一辆私人汽车,私人汽车已经由过去少数人的奢侈品成为普通家庭的出行工具。

铁路进入高铁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安铁路建设日新月异,西安到延安、安康的铁路相继建成,与全省贯通。1997年以来,全国铁路先后实施了多次大提速,使得铁路运输越来越方便快捷。

高铁西安北站于2008年9月19日开工建设,2011年1月11日投入使用。2011年1月11日,西安北站的南站房和郑西场投入使用,郑西客运专线的全部列车改由西安北站开行。2013年12月28日,西宝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2014年7月1日,大西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阻隔中国西北与西南的秦岭天堑由此贯通,蜀道难成为历史。高铁建设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群众出行方式,也为带动西安市旅游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铁路运输网线建设的完善和铁路运输设备的改进,我国铁路列车经历了多次提速运行,铁路运输软硬件水平得到大幅提升,铁路客货运量保持稳步增长。2018年,西安市铁路客运量达5523万人,是2005年的3.1倍。

记者张维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新中国成立70年来 西安公路总里程达1472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