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齐鲁晚报:体检入医保,先别急着说“不”

9月25日,国家医保局在就关于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范畴的建议进行回应时指出,目前基本医疗保险还没有能力将支付范围扩大到包括健康体检等非治疗性的、预防筛查的项目。从目前的制度安排来看,主要通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解决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等问题,通过基本医保体系逐步提高疾病治疗保障水平,通过大力发展商业保险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健康需求。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定期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7月25日,国家医保局官网的一份答复对此做出回应。国家医保局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考虑财政、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及各地管理能力,对其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研究论证。然而,近日却“画风”突变,国家医保局公开表示,目前暂不具备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条件,这显然给专家建议和公众期待,浇了一盆冷水。

长期以来,医保只能在参保人生病和住院时才发挥作用,没有把健康体检的费用纳入医保报销的范围,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重治病、轻防病”的弊端。基于此,每逢全国两会,均有代表、委员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并在网上引起热议,表明这个建议受到了公众的关注。事实上,给医保卡“松绑”,本身就是一种民意诉求。更何况,参加健康体检,可以及早预防和发现疾病,这显然与建立医疗保险制度的初衷一脉相承。

从社会统筹建立医疗保险制度的根本点和出发点来看,当前参保者的满意度并不高,全民健康体检还得不到保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参保者对报销比例还存在很多抱怨。这与医保结余形成极大的反差,应得到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若要改变这种状况,满足参保者健康、医疗的双重需求,需要在全国范围对医疗保险制度进行改革,进一步扩大报销范围。其中,就应该包括体检入医保。

从宏观来看,体检入医保,不仅有利于及早发现和防治重大疾病,而且对于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微观来分析,由于目前大多数民营企业很少组织职工进行体检,体检入医保,可有助于扭转民营企业忽视职工健康体检的现象。

由此可见,对于体检入医保,先别急着说“不”。当然,考虑到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和医保基金实际困难,首先,可以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再全面铺开;同时,可以考虑先将必备健康体检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再逐渐增加其他项目;再者,优先考虑将退休职工、低保人员等特殊人群纳入报销范围,再逐步扩大至全体参保人员。(张西流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齐鲁晚报:体检入医保,先别急着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