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北青报:“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的丰富启示

中国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能够在严峻的外部经济压力和挑战下接受考验,不需要依靠货币政策的无序宽松来维持眼前的经济增长。“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是中国货币政策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手段。

近期美国、欧洲央行等纷纷降息,中国有必要跟进降息吗?对此,央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他认为“不急于做出比较大的降准或者量化宽松举措”。易纲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型经济体,货币政策主要是服务国内经济,应该在整个货币政策操作的过程中,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以便在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中尽量长地延续正常的货币政策。

“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是一个新提法,包含了很深的内涵,给人以很大的想象空间。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很多国家央行几乎都是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度过的,都把投放货币作为应对危机、稳定经济、化解风险的主要手段,导致市场上的流动性不断增多,流动性过剩的矛盾不断积累。

由于多国央行都只关注流动性的释放,重视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不把重点转向如何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释放的流动性大多没有产生应有的效果,反而成为经济的负担。尤其是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加剧使得全球经济更加困难,风险愈演愈烈,最终又迫使这些国家继续投放货币来化解风险、解决矛盾,形成恶性循环。

特别是近段时间,美国、欧盟、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相继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发其他国家担忧。今年已有30多国央行出台降息政策,有的还伴随着回购资产等手段,向市场大量释放流动性。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已经用到了弦紧弓曲的程度,再宽松就有可能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

中国央行提出“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不仅回答了中国在全球货币政策宽松背景下如何做的问题,也给其他国家如何用好货币政策提出了警示。如果继续一味宽松,不仅全球经济会面临新的压力,而且会给投机者带来太多的空间和希望。去年以来,一些资本大鳄已经开始谋局炒作,寻找进入的漏洞和空隙,一旦找到突袭口,一场猛烈的资本风暴就可能发生,并有可能造成一些国家的经济、金融崩溃。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的。

经济困难需要货币政策助力支撑,但一定要把握好尺度、掌握好分寸,给未来货币政策留足空间,尤其要给未来经济发展留下更多空间,不然,经济会因为货币政策的“封顶”而陷入困境。中国央行提出“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不仅是给自身立下的规矩和原则,也给其他一些国家做出了示范并发出了警示。货币政策只能是适度宽松,否则会带来很大的风险和隐患,或者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当前,我国仍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一些企业运行比较困难,外部经济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贸易保护、单边主义问题依然严重。但是,中国会坚持以我为主,坚持发展好国内经济,积极创造条件发展对外贸易和加强对外合作。中国不会过度依赖出口,而会大力发展“内需拉动型”经济,不需要用宽松的货币政策来保经济运行和经济增长。

中国制定货币政策会更加慎重、稳妥,更加“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把更多的政策空间留给未来,留给最需要的时候,留给可能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中国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能够在严峻的外部经济压力和挑战下接受考验,不需要依靠货币政策的无序宽松来维持眼前的经济增长。

“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是中国货币政策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手段。(艾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北青报:“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的丰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