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钱江晚报:车位规划管理走心,上学放学省心

这是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时难得一见的赏心悦目的一幕:滨江的春晖小学不光有个蛮大的地下车库,孩子放学直接走地下车库,家长在接送中心等着接,接送中心窗明几净,宽敞舒适,再也不用日晒雨淋,幸福感爆棚。

我们见多了放学路上的堵车、加塞,也见多了乱停车、乱按喇叭,私家车、电瓶车、自行车混杂在一起,吵得不可开交的场面,春晖小学的安静、不慌不忙反倒像个“另类”。可是这个“另类”当得好,当得让大家羡慕不已。

春晖小学的秘密就在于科学规划,高水平管理。早在建校之初,滨江就为春晖小学的接送问题规划了一个颇具前瞻性的方案,规划了车库,划分成两部分,位置一半在教学楼下面,一半在操场下面,总共450多个车位。操场下的车库作为社会公共停车库,今后对外开放。而在教学楼下则建立了接送中心。这是个多赢的方案,既解决了孩子的接送问题,又高效利用了城市宝贵的土地资源,拓展了城市空间。

有了科学的规划还得辅以高水平的管理。在硬件上超前,但因管理问题导致地下停车场像团乱麻的例子并非没有。可见,高水平的管理是多么重要。管理得好,地下停车场井然有序,停车高效率运转;管理得不好,停车磕磕绊绊,堵车更堵心。而春晖小学的车库里随处可见温馨的指示牌,步行通道则被绿植架子隔开,家长等候区井然有序,还规划了一条便捷的单行线路,不夸张地说,这样的接送中心比一些高端商场做得都好,考虑得更周到。

这说明,一些看起来很难解决的社会问题,并非真的无解,关键还在于怎么做。现在的很多公共建筑、基础设施,单个看都非常好、非常先进,可放在整个城市体系中一运行,就会显出弊端,容易造成“肠梗阻”。事实上,城市规划者不能把它们当成一个孤立的存在,而要跟城市整体运行环境一起规划建设。

都说下水道代表一个城市的良心,地下停车位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观察窗口,春晖小学的这处停车场也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标杆,以这个标杆去衡量,其实很多的规划理念、公共场所的环境设计都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春晖小学的井然有秩序也说明,秩序来自于精心的设计、合理的规划安排,而不是喊口号式的说教。不能一出问题就把责任归结到人员的素质问题上,成百上千名学生一起放学,光靠校门口的几条马路,再好的素质也挪不动身。(高路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钱江晚报:车位规划管理走心,上学放学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