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卫健委:加强医疗机构电子化注册管理合理调配全国医疗资源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4日发布消息称,要加强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合理调配全国医疗资源、提高卫生健康管理效率、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近100万个,医师总数近360万名,护士总数近410万名。

当前,中国医疗资源总量仍不足、优质资源匮乏,分布尚不够合理,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较弱。国家卫健委正在加大力度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力促优质资源下沉,进一步合理调整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分流病人。

国家卫健委当日指出,要统筹做好电子化平台数据的录入、使用、发布等工作,并全面核查核实现有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数据库,逐步实现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等信息系统的交互融合和资源共享。建立数据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制定风险分级和安全审查规则,加强数据安全监测和预警。

要建立信息公开查询制度,社会公众可以便捷查询有关医疗资源信息,为民众看病就医提供方便。要探索为优良信用个人提供更多服务便利,依法对严重失信个人实施联合惩戒,不断完善符合卫生健康行业特点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据介绍,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登记注册信息通过电子化注册系统后台关联整合集成,形成医疗资源配置地图,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可随时调取、分析医疗资源的使用、流动和运行情况,通过分析不仅加强了事中、事后的监管能力,同时也为更好地制定政策和医疗资源的合理布局提供了依据。(记者 李亚南)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卫健委:加强医疗机构电子化注册管理合理调配全国医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