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韩城:努力打造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

牢固树立科技强市、质量强市、创新强市的理念,全力推动“产业振兴计划”,着力构建北部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部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西部军民融合示范区的产业格局

9月24日,记者从我省“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韩城市域经济实力跃居“陕西十强”第一位,并首次跻身全国“百强”行列。

新闻发布会上,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说,韩城是黄河岸边一座美丽的城市,是世界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花椒之都、西北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和陕西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区位优越,开放包容;生态优美,宜居宜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韩城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发展,从农业小县到工业大市,从一个“又黄又黑又呛”的重工业城市到满眼绿色、产业兴旺、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的巨大转变。特别是2012年韩城市被列为省内计划单列试点市、2017年省党代会提出把韩城建成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2018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推动韩城—合阳—黄龙一体化发展和韩城—河津—万荣跨区域协同发展的“三次重大机遇”,进一步推动韩城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新变化。

近年来,韩城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科技强市、质量强市、创新强市的理念,全力推动“产业振兴计划”,着力构建北部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部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西部军民融合示范区的产业格局。工业形成煤、钢、电、焦、化五大支柱产业,韩城着力打造钢后、焦后以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龙钢集团、韩城矿业等国有企业稳步发展,2018年韩城市工业产值达到751.6亿元。旅游形成司马迁祠、党家村、明清古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4个4A景区。韩城成功举办国际灯光艺术节、民祭司马迁、中国韩城花椒大会等活动,全面打响“有故事的韩城、有味道的旅程”文化旅游品牌,2018年韩城市旅游综合收入接近66亿元。农业形成椒、果、菜、畜、渔五大主导产业,其中韩城“大红袍花椒”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到213亿元,产量占全国1/6,2018年椒农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韩城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治理。韩城先后开展农村“全域五化”、城市“五城联创”、铁腕治霾1+8行动、“工业治污双百工程”和“保卫黄河·守望星空”环境综合整治等生态治理工作。2016年韩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经验在全省推广,2017年韩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2018年韩城成功跻身国家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市行列。韩城坚持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推动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生态与发展美美与共,基本实现“由黑到绿、由灰到蓝、由黄到清”的转变,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幸福体验愈加真切。

韩城市坚持改革兴市,经济发展绽放出了新活力。创新,不仅改变了韩城,也使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韩城坚持每年解决一批民生期盼,相继建成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新市区人民医院、社会福利园区等一批民生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品牌教育、品质医疗、品位生活;坚持教育优先,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相继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合格市、陕西“双高双普”市验收,获得全国“两基”先进市称号;建设健康韩城,与西安交大一附院合作推进医联体改革,首创分级诊疗模式;持续抓好就业增收和精准扶贫工作,截至2018年年底,韩城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8%,韩城被评为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城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安全监管,成功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在去年目标考评中,韩城的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强烈。 (记者 卢萌)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韩城:努力打造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